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翔安一实小:融合教育润泽生命 探寻文明校园创建新路径
http://wmf.fjsen.com 2021-07-12 17:20:03 夏菁 童心悦 陈丽菊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学生阅读翔安红色记忆连环画。(翔安一实小供图)

文明风7月12日讯(夏菁 童心悦 陈丽菊)花圃草地德育墙、校园雕塑宣传栏、文化走廊艺术角……走入厦门市翔安区第一实验小学(以下简称“翔安一实小”)的校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宣传广告随处可见,文明礼让、志愿服务等一幕幕暖心的画面不断映入眼帘。

近年来,翔安一实小在文明校园创建的过程中,打造面向师生、家长和社区的融合教育架构体系,让教育真正落地扎根、润泽生命,在探寻文明校园创建的新路径的同时,成就孩子的人生梦想。

加强德育建设 夯实基础保障

德育实践取得成效的关键取决于师资队伍力量。该校组建了以骨干班主任和德育教师为主的生命教育工作坊,定期举行德育培训、沙龙、故事和对话等活动,每月还定期举行两次梧桐教师成长读书会,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融合教育服务职能,确保德育课程体系有序开展。

“学校还不断加强少先队小干部培养,夯实服务保障。”翔安一实小学副校长刘松华表示少先队工作是在校园督导工作中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培育了一批批“凤凰少年”“凤凰礼仪队”“凤凰督导员”“凤凰志愿团”,在“凤凰学子乐争章”“凤凰学子爱劳动”等实践课程和活动中培育实践意识、创新意识和成长意识,不断夯实融合教育的服务体系。

平时,师生们积极参与家园洁净、文明督导、垃圾分类、爱心捐助等志愿活动,开展网络文明志愿者活动,自上而下,凝聚全校力量参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让文明之花盛开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如今,学校已形成“乐于奉献 和谐共赢”的校风、“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的教风以及“崇美善行 超越创新”之学风,逐步形成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