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蕉城区
“文明在这里”主题采访报道组走进蕉城
http://wmf.fjsen.com 2021-06-24 17:55:11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6月21日下午,由中国文明网、福建东南网、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融媒体资讯中心、闽东日报社等4家媒体记者组成的“文明在这里”主题采访报道组走进蕉城,采访报道组一行深入蕉城区霍童镇,共同聚焦文明创建的特色亮点,感受文明蕉城的幸福密码。

image.png

霍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当天下午4时许,报道组率先踏进设计风格独具古镇风味的霍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现场相关负责人钟华杰的带领下,记者们从场地使用、工作机制、提供服务等方面详细了解了霍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情况。

自去年7月以来,为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霍童镇紧紧围绕“三个延伸”、突出“三个精准”、开展“四个上门”,积极探索“334”新时代文明实践机制,形成具有古镇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为蕉城区打造高质量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蕉城模式”赋能加油。

“我们的志愿服务其实都是给群众解决一些生活小事,却能得到他们由衷地赞扬,让我们觉得非常值得。”钟华杰还重点向采访团讲述了该实践所精心打造的“古镇志愿红”品牌。理论宣讲“轻骑兵”、孝老养老“好闺女”、幸福母亲“好大姐”、邻里互助“好邻居”、移风易俗“红袖章”、旅游服务“快递哥”、扶贫助困“小红帽”、绿水青山“小卫士”、非遗传承“红马甲”等9大服务项目,让志愿服务更加精准,也涌现出一批身边榜样。

image.png

在霍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采访

“国共第一次谈判就在我们霍童的文昌阁……”采访间隙,恰逢一堂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正在该实践所的乡村振兴大讲堂里进行。报道组随即采访了作为主讲人的理论宣讲“轻骑兵”章玲和聆听宣讲的村民陈花,用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记录采访下的素材。

非遗传承“红马甲”陈新杰则带队以一场精彩纷呈的国家非遗的线狮表演,让采访团感受到千年霍童古镇的传统魅力。

千古绝技,余韵流风。靠着绳索,憨态可掬的线狮在陈新杰的双手牵引下,伴着节奏十足的锣鼓声,坐立、蹲卧、摆首、含球、吐球等,各种动作惟妙惟肖。

image.png

采访非遗传承人

“真的太精彩了!”“没想到那狮子有50斤重,真不容易!”“能看到这样的表演真是难得啊!”记者们纷纷拍手叫好,大呼过瘾。

一抹“志愿红”,铺就出古镇的最美底色。据了解,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来,霍童全镇已完成志愿者注册登记3982人,制定了符合古镇特色的3个“1+9”志愿者队伍结构、服务项目、工作机制的运行制度。今年以来,已开展了32次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服务活动志愿者人数有886人,志愿服务总时长为2160小时,得到了村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大梦蕉城、“文明在这里”采访报道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