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厦门翔安马塘村:三美融合 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http://wmf.fjsen.com 2021-06-18 14:54:14 夏菁 童心悦 陈水电 谭婷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碧水蓝天,环境优美(马塘村供图)

美丽生态

碧水蓝天擦亮文明底色

除了瞄准经济发展,马塘人也在着力打造“有颜值”的新村居。

走进马塘村,群山环绕、碧水蓝天,夏日的阳光映射在错落有致的别墅群里。整洁的村道两旁,满眼的绿色。如今,全村的绿化率高达68%,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村。

为了提升村居建筑“颜值”,马塘村党委立足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动员企业和社会各界、村民筹集5000多万元,拆除旧房3500平方米,由企业统一翻建代建26栋村民别墅,全村村民100%住进了别墅,呈现出了新闽南建筑风貌。

如今,走在马塘的村道上,看不见一根电线、一条管道。全村的光纤、电线、电缆、煤气管道、给排水管道,整齐划一地埋到长达1公里的地下管沟内。

值得一提的是,在村民的努力下,全村的道路两侧、空旷地块、山地都种植了花果林木,连村民自己的家里也是绿草芬芳、花香四溢。村庄平均森林蓄积量达61.62立方米,常年空气质量良好,自然环境优美。

绿影婆娑,空气清新,在这背后还依托银鹭日处理污水能力 15000 吨的污水处理厂,将工业园区的工业污水和马塘村的生活污水全部回收处理,并将回收的中水回送到马塘后山,用于农业灌溉、园林绿化、道路冲洗、景观用水等,形成穿村而流的水系景观。

在垃圾分类方面,全村生活垃圾做到分类定点堆放、上门收集、及时转运、统一处理,户厕覆盖率达 100%,公厕专人专管,打造了生态人文环境样板村。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