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厦门翔安马塘村:三美融合 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http://wmf.fjsen.com 2021-06-18 14:54:14 夏菁 童心悦 陈水电 谭婷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马塘村已发展成为百姓福、生态美的全国文明村。 朱毅力 摄

文明风6月17日讯(夏菁 童心悦 陈水电 谭婷)从“灯不明、路难行、水奇缺”的“瘦马塘”,发展成为百姓富、生态美的全国文明村。近日,记者走进厦门市翔安区新圩镇马塘村,一栋栋富有闽南风情的别墅映入眼帘,村庄环境优美,房前屋后郁郁葱葱。

从美丽经济,到美丽生态,再到美丽生活,“三美融合”带给马塘村勃勃生机。在这背后,是马塘人在村党组织的带领下,艰苦奋斗、拼搏创新,走出了一条“以工带农、以村辅企、以企兴村、村企融合”的富民强村之路。

美丽经济

村企共建夯实文明基础

改革开放前,马塘村交通闭塞、土地贫瘠,路难行、水奇缺,1980年,全村人均收入不足170元,人称“瘦马塘”。

1985年6月,陈清水、陈清渊等6位青年举债集资,创办了新圩兴华罐头厂,并逐步发展为知名企业银鹭集团。在此带动下,马塘村形成了以食品制造业为支柱,运输业、建筑业、包装业、服务业等多元化蓬勃发展的产业格局,解决了马塘村及其周边村庄3000多个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

产业做起来了,村党委还通过实施村企共建,以厂带村,村民们用土地入股,定期拿分红;探索设立农村股份合作经济组织,通过采取店面出租、经营员工食堂等模式,发展集体经济,增加村民的收入。

如今,马塘村完成了从“瘦弱”到“强壮”的蜕变。

“2010年,马塘村成为全省首个百亿元村。2013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达到150亿元。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73.95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5万元,90%的村民拥有了自己的小轿车。”马塘村党委第一书记陈清渊说道。

三十多年来,在村两委的带领下,马塘人艰苦奋斗、拼搏创新,铸就了“马塘精神”。如今,马塘村从一个经济基础薄弱,不具备任何地理优势的偏远落后小村庄,发展成为了“厦门第一村”,还连续六届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