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福建厦门:青少年闽南话讲古传承红色历史
http://wmf.fjsen.com 2021-06-15 15:04:14 邹玒 文洁 张荣森 林文足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讲古专家与部分学生探讨剧本。(文洁 摄)

文明风6月13日讯(通讯员 邹玒 文洁 张荣森 林文足)“若要讲什么叫做岁月静好,这只不过是,有人替咱负重前行而已。”12日,厦门市同安区新星小学里,同安青少年讲古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正在抓紧假期时间,排练讲古《革命老区后宅村》。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一批由专业讲古师带领队员们创作的作品讲进行录制,并在东南网等主流媒体上播放,同时走入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及实践所、站,以“线上+线下”等方式,童心向党深情表白。

今年4月,中共厦门市同安区委文明办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厦门节目制作室、东南网,共同启动“我说中华故事——党的光辉照我心”青少年讲古活动,并通过活动组建同安青少年讲古志愿服务队。活动启动后同步启动了进基层进校园宣讲计划,更多青少年对“讲古”这一艺术形式有了更深的理解,积极报名参与其中,讲好中华故事。

“讲古”是闽南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通过闽南语对故事进行再创作和讲演的传统语言表演艺术形式。根据中宣部印发《关于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中突出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的通知》和中央文明办发出《关于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同安区委文明办立足具有闽南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讲古”,即用“闽南语对故事进行再创作和讲演的一种传统语言表演艺术形式”,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的作用,覆盖全区辐射全市地启动“我说中华故事——党的光辉照我心”青少年讲古活动,并通过活动组建同安青少年讲古志愿服务队。

活动立足两岸,将非遗项目与青少年爱国爱党爱乡的情怀结合起来,以乡音润泽心田。启动仪式后,青少年儿童将在讲古师的带领下,通过挖掘和讲述红色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的方式,展现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新星小学位于同安区新民镇的后宅村。在这个孩子们从小长大的地方,是新民镇唯一的革命老区村,彭德清将军曾在这里创办学校,并以教学为掩护发展党员。“之前在村口就有看到石碑记录了这段英雄历史,自己讲出来心里很澎湃。”新兴小学学生孙晓芸是青少年讲古队的成员之一,她不仅在课堂上练,也回家将这段历史以讲古的形式,讲给身边的人听。

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国1599个革命老区县之一,同安也是福建省最早的革命老区县,“将‘讲古’与‘讲党史’相结合,不仅可以激发孩子们的爱国热情,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模式,也希望借由此成立的志愿服务队,能够将更多更好的红色故事带到更多人的身边”。

此前,新星小学就启动了闽南语古诗吟唱兴趣班,并启动闽南语相关课题研究。在此基础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厦门节目制作室闽南话讲古师吕叶松作为活动的指导老师,带领孩子们共同创作讲古剧本。吕叶松表示,志愿服务队将目光聚焦同安当地红色资源,中共闽南地委厦门工委旧址、军营村等故事也被创作为讲古剧本,这些动人的故事也将在孩子们活灵活现的表演中,让党史故事深入人心。值得一提的是,同安青少年讲古志愿服务队将在同安区委文明办的指导下,以“我说中华故事”为品牌,制定长期的“讲古仙”培训计划,让“讲古”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清脆童声中焕发新的活力。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