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人叶少静热心助人 带动身边人一起做公益
http://wmf.fjsen.com 2021-05-26 17:15:13 黄文水 张荣森 林文足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助人为乐 经常掏空口袋帮助人

叶少静是同安人,在助人为乐的道路上,随时随地付出。她是“感动厦门十大人物”林艺芬的“好搭档”。每年的端午节前夕,在林艺芬发动下,来自潘涂、田洋、西洪塘等村庄的100多位农村妇女出钱出力,用一双双巧手包“爱心粽”。叶少静常常参与其中,每次拿出数百元购买“爱心粽”,筹集的善款用于帮助敬老院的老人和福利院的孩子,爱心的足迹遍及汀溪、莲花等山区镇。

多年以前,她去大嶝采访,同行的同事黄山高对她说:“静姐,陪我去看看一位高中同学吧,他年纪轻轻就得了白血病。”叶少静到了受助者家里,当场掏空钱包里的2000元给对方。“那个时候,大家每个月的工资只有近千元,2000元也算是一笔不少的钱,可是我觉得特别幸福和快乐!”叶少静说。

二十多年来,叶少静先后帮助过锄山村的宋福利、瑶头村的陈国勇、褒美村的小雨欣、云埔村的小鸿鸾、同安一中叶一鹏等数十个贫困家庭和孩子,个人捐资18万多元,筹集善款40多万元。

言传身教 女儿接过爱心接力棒

“‘六一’快到了,这是捐赠爱心格子的费用,还是一样用许多伊伊的名义。”叶少静说,每年媒体组织的爱心格子公益活动,她总要让女儿许多伊伊参与其中,这一坚持就是十多年。在一场又一场由媒体发起的捐资助学、助困活动中,她是常客,她习惯带着女儿一起做公益,每次在朋友圈看到水滴筹等求助信息,她总要尽绵薄之力。

对于自己小时候妈妈给予的爱心培养,许多伊伊印象深刻。她说,有一回在同安西桥遇到乞讨人员,妈妈就叮嘱她:“过去帮助人家的时候,一定要蹲下身,双手把钱交到对方手上,要尊重每一位受助的人。”许多伊伊的助人习惯就是从那时开始培养的。

“能帮就帮,只要我能做到的,一定尽力而为。”许多伊伊说,在妈妈的言传身教下,她在国外求学遇到异国他乡的困难人员,也会尽自己所能伸出援助之手。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