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蕉城区
蕉城:“互助孝老食堂”弘扬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1-05-17 16:02:40 周思颖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宽敞明亮的厨房,精心烹饪的菜肴,安全舒适的座椅……构成一座座“互助孝老食堂”,在“家门口”为农村老年人提供便捷实惠的照护。

image.png

老人在互助孝老食堂用餐。周思颖摄

5月13日,记者从蕉城区民政局获悉,今年5月以来,全区首批42个“互助孝老食堂”,已完成建设37个。其中,霍童上洋、琵琶洞、湖头、文湖等8个村的“互助孝老食堂”已开办运营,累计服务人数400人次。

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和农村中青年劳动力的转移,使得农村“留守”老人逐年增多,农村养老服务体系迫在眉睫。而其中,“吃饭难”问题,则成为当前农村养老服务的最大“痛点”所在。

为此,蕉城区政府根据2021年2月份宁德市委主要领导调研八都镇溪池村幸福院的指示精神,副区长陈良生先后4次召集有关部门和乡镇召开协调会,制定了符合蕉城实际情况的《蕉城区互助孝老食堂实施方案》,经乡镇多轮摸底和民政局实地核实,确定了首批条件成熟且有需求的村居。

在建设方面,“互助孝老食堂”整合资源,在原农村幸福院、五保幸福园、居家服务站、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场所上进行改造,统一配备炊具、餐具、保鲜冰柜、留样冰箱、消毒柜、排气扇、供暖降温设备、餐具储放柜等餐厨基本用品,并在消防安全、监控设施和适老化改造等方面做足功夫,保障老人的安全。同时,食堂还积极融入当地家风家训和朱子文化内容,弘扬“孝悌”“互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精神元素,营造浓厚孝老氛围。

那如何让食堂办得下,老人吃得起呢?

记者了解到,为有效保障食堂可持续运营,区财政将给予每个通过验收的食堂开办建设补助资金8万元,运营经费每年补助6万元,区慈善总会等慈善力量每年将通过开展“慈善一日捐”等活动,为食堂运营提供资金、物资支持。同时,蕉城区还开发40个公益性岗位,助力食堂运营,并创新开展文明单位挂钩结对帮扶机制,将食堂的运营情况纳入文明单位考核。

此外,蕉城区还鼓励基层党建与互助孝老食堂进行有机结合,坚持党建引领,慈善助力,多方参与,齐抓共管,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任食堂负责人,纳入基层党建考评内容,并利用春节、重阳节等节日开展座谈会,广泛动员乡贤、社会组织、家庭和个人认捐。在食堂的资金管理方面,则在村委会账户专门设立“代收款—互助孝老食堂”会计科目核算,做到一月一公示,公开费用收支、物品捐赠、收费标准,确保资金使用公开透明。

“小食堂,大民生。‘互助孝老食堂’的开办,既能解决农村老人的用餐及休闲问题,解决了外出务工子女的后顾之忧,又为老人沟通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有效增进邻里感情,有利于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尚,对健全蕉城养老服务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大梦蕉城 周思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