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校园党史学习走“新”又走“心”
http://wmf.fjsen.com 2021-04-14 16:31:1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红军亭下寻初心,薪火相传颂党恩 漳州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4月14日讯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学习党史,是穿越红色百年,重温峥嵘征程的重要过程。近期,漳州市各校园纷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走“新”又走“心”的方式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学用新思想,奋进新时代

为进一步掀起学习党史的热潮,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4月9日,“漳州市红军革命精神”宣讲活动暨“弘扬英烈图片展”启动仪式在漳州一中芝山校区礼堂举行。漳州市关工委、漳州市委文明办、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6部门有关单位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宣讲会上,漳州市关工委副主任、报告团团长何池作为红色宣讲员,为现场的学生们生动地讲述了“红军革命精神”第一课:《学党史,讲芝山红楼的故事》,展示了中国工农红军东路军攻克漳州的英雄壮举,拉开了全市“红军革命精神”宣讲活动的帷幕。大家聚精会神聆听,感受红军革命精神带来的鼓舞。宣讲会进行期间,与会领导们还共同参观了英烈事迹图片展和红色文化展览馆。

4月9日,云霄县巡特警反恐大队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整顿工作,同云霄县第二实验幼儿园共同开展“共担使命守信念,共学党史践初心”活动。活动中,大家参观了“云霄县第一个红色政权--坪水乡苏维埃政府”纪念馆,通过图文资料,深入了解坪水乡苏维埃政府的光辉历程,并在馆内重温入党誓词,汲取奋进力量。随后,巡特警反恐大队队员同幼儿园老师共同演绎诗词朗诵,在诵读中品味经典,传递信仰,牢记初心使命。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发扬和继承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进向上、勇担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警校共建 学党史践初心

4月7日,诏安县太平镇举行“青春心向党,百年党史青年说”党史学习教育团委活动,镇政府以及中小学、卫生院的青年干部职工齐聚镇政府大会议室,通过脱稿演讲的形式分享党史学习的经验、心得以及感悟。活动中,大家以《百年大党,历史选择》《红船精神,红色基地》《中共地理密码》等为演讲课题,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以各种形式讲述自己的红色记忆,将党史故事化、情景化,生动展现伟大革命精神。活动氛围十分融洽,大家通过交流研讨学习,以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随后,太平镇党委书记陈敏聪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按照时间脉络,重大历史节点,结合文史资料,加入自身的理解与体会,生动地讲述了党走过的100年辉煌历程。

长泰红军亭内外阵阵掌声,打破了这里往日的宁静。4月11日,由市军休所、市军休二所、长泰经济开发区非公党委、长泰消防大队党委等7个单位联合举办的“红军亭前学英雄 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党日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每一枚勋章都有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是一段历史。活动中,身着军装、佩戴功臣奖章的陈源海分享了自己的峥嵘岁月,深情地讲述了战斗时期的艰难环境、宁死不屈的军人本色、坚守信仰的崇高品质和对牺牲战友的深深缅怀,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此外,活动还设置了重温入党誓词、重听革命故事、重读红色家书、重唱经典红歌等环节,旨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从红色记忆中汲取信仰力量,传递奋进火炬,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力量。

红军亭下寻初心,薪火相传颂党恩

4月9日,在芗城区退役军人局党支部的邀请下,参加过临沂、莱芜、孟良崮、淮海等战役及抗美援朝战争,荣立过战时二等功、三等功、四等功各1次的张宜顺和一等功臣李明走进闽南师范附属小学和孩子们一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回首党史百年光辉。操场上,孩子们和老师围坐在张宜顺和李明的身旁,一同听他们讲述亲身经历的事迹。“我11岁参加革命的时候也就你们这般大”,老兵张宜顺的开场白引来小朋友的惊呼,他向同学们分享了身上那一枚枚军功章背后的故事,那都是他在一场场战斗中,舍身忘死得来的。两名功臣的先进事迹博得现场阵阵掌声。“向英雄致敬、向英雄学习、向英雄靠近,从现在做起,努力学习成长,积极进取成才,接过先辈的接力棒,奋力前行不停歇,在祖国将来的建设中挑重担挑大梁,努力成长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少先队员代表的决心,声音虽略显稚嫩却是那样的铿锵有力。

娃娃学党史,教育“红”起来

南靖第二实验幼儿园开展“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红色故事比赛,26名幼儿声情并茂地讲述《鸡毛信的故事》《小英雄王二小》《小小游击队》《长征路上红小丫》等英雄故事。通过一系列的弘扬红色革命传统故事,在孩子心中播下红色种子。靖城中心小学一年级的36位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靖城镇原红十五军政治遗址纪念馆开展“小小红领巾,大大中国梦”祭扫英烈暨首批队员队前教育活动。活动以父母为孩子戴上红领巾、亲子共学党史及参观遗址纪念馆等环节,在学生们心中种下了一颗“爱党爱国”的种子,更是激发了全体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

南靖二中党支部和党建共建单位金山中心小学党支部开展“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通过简述南靖红色“四岭”的形成、红军在金山开展的宣传活动、金山水潮转运站的重要作用、解放军新村突围、金山剿匪等,让孩子们在学习党史的同时深入了解自己家乡的红色历史。(漳州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