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翔安持续发力文明创建 全覆盖推进文明实践
http://wmf.fjsen.com 2021-04-12 15:09:16 洪继铿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4月12日讯(夏菁 洪继铿)今年以来,厦门市翔安区在文明创建方面持续发力,全覆盖推进文明实践,一手抓硬件建设,一手抓软件建设,促进常态长效,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目前,翔安区已完成1个区级文明实践中心、5个镇(街)文明实践所、120个村(居)文明实践站建设,覆盖率达到100%。除了硬件外,翔安区还积极探索推行文明实践站“135”运行机制,有效地解决了学习平台不健全、志愿者参与不积极、常态化管理不到位以及活动要求不够落实等问题,确保硬件设施建好后更好地发挥教育引领、服务群众、弘扬新风等作用。

今年以来,翔安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六讲”志愿服务(讲理论、讲政策、讲法律、讲科技、讲健康、讲典型)300余场次,举办学习宣传、文体活动、未成年人培训活动已达500多课次。

翔安区以“推动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开展了文艺宣传演出,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先进模范、乡村教师和新乡贤开展文明实践宣讲10余场次,引导群众抵制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据统计,今年以来翔安区累计推迟、延期举办婚礼113场,丧事简办79场,满月宴、庙会等俗事活动停办42场。

翔安区建好社区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指导站、城乡学校少年宫等,重点推进未成年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和“我的中国梦”进校园等活动。

不仅如此,翔安区还积极以“文明村”“文明镇”“文明家庭”等评选为抓手,持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截至目前,辖区文明村镇比例达78%。另外,翔安区不断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弘扬良好家风家训,评选表彰道德典型、身边好人,巩固提升“我们的节日”“立家规、传家训、扬家风”等活动,推动形成文明新风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