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移风易俗溢芬芳 文明祭扫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1-04-08 16:39:42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在福建省莆田市,各地从群众需求出发通过创新宣传载体、细化便民措施,组织志愿活动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引导广大群众以实际行动让文明祭祀与低碳清明同行,促使生活更健康,春景更绚烂,人间更美好!

清明怀故人 清风寄哀思

莆田市清明祭扫劲吹“文明低碳”新风

又是一年清明时,莆田市众多市民前往东风公墓区、壶山陵园、福宝陵园、宝山陵园等地扫墓祭祖。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统筹做好清明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工作,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提供网络祭扫、“云祭扫”等便民、智能服务。经过近年来的大力倡导,莆田市主要陵园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成效逐渐凸显。


市民在赠送祈福牌上写下对亲人的思念。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当日早上7时许,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以及接送市民前往东风公墓区扫墓的公交车,早已到达市区石兴路。工作人员、志愿者在现场维持秩序,引导市民自觉戴好口罩、接受体温检测,不要携带鞭炮等易燃品上山。城厢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民警第一时间在路口执勤,维持交通秩序。由于今年清明节逢周日,加上传统有“清明前,冬至后”扫墓习俗,许多市民周六就已上山祭扫了,清明节当天石兴路、城港大道等并未出现去年冬至祭扫时排长龙队伍、堵车等现象。

当日上午9时许,壶山陵园工作人员守在各个执勤路口,严格落实防疫举措,对扫墓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等;对欲携带鞭炮上山的群众,当场进行劝说,严防火患。该陵园今年继续开展免费赠送祈福牌活动,推出鞭炮换鲜花的便民服务处,引导市民生态祭拜祖先,让自然礼赞生命。同时,设立医疗点,现场配备一辆救护车和一名医生,为一些突发疾病的人员进行救治。多辆纯电动车一直来回奔忙,免费运送市民上山祭扫。经过大力引导,该陵园推广的敬献鲜花、绿化植树、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上纪念等多种生态祭扫方式逐渐被人接受,园内已没有燃放鞭炮了,空气清新,草木青翠。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看到,荔城区烈士陵园位于壶山陵园内,不少家长自发带着孩子为英雄献鲜花,表达景仰与追思。

青少年来到壶公山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近年来,随着文明祭扫、移风易俗新风尚的观念不断深入人心,越来越多市民选择绿色、生态、低碳的祭扫方式来缅怀逝者。清明节期间,市第二实验小学等学校还组织学生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

中午12时许,在福宝陵园囊山园区,60多名工作人员在现场执勤,江口派出所民警加入巡逻。所有祭扫人员不得携带鞭炮、纸钱进入园区。该陵园积极创建“无烟陵园”,带动更多群众参与文明低碳祭扫。

市殡葬监察管理处四级调研员翁少敏说,清明节期间,各地村(居)委会有序开放骨灰楼堂,实行场地消毒,人员测体温、戴口罩,并设立绿色便捷通道,保障特殊群体祭扫需求。同时,大力宣传现代祭扫理念,线下组织各陵园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鲜花换鞭炮”等活动;线上引导群众通过“莆阳云祭扫”等实行网上祭祀,移风易俗,让清明更“清明”。

打破旧风俗 清明更清明

涵江区多举措力倡绿色祭祀新风尚

古诗云:“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清明时节是祭祀扫墓的日子。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习俗的传承需要与时俱进,清明祭扫需要移风易俗。连日来,为引导群众文明祭扫,涵江区萩芦镇以“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为主题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倡树绿色清明新风尚。

向村民分发“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倡议书。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村村响广播、流动宣传车、网上祭扫、鲜花祭扫.......据了解,自今年3月中下旬起,涵江区萩芦镇创新宣传载体,让文明祭扫的过节方式被更多人认识和了解,在日常生活中得到认可和践行,力倡绿色低碳的清明“新时尚”。

此外,当地采取“固定点位+全面巡逻”的方式开展安全巡查活动,坚持“保障道路畅通”和“形成祭扫新风”并重,重点做好车辆停放、交通疏导、禁燃禁放、环境整治、文明劝导等工作。笔者了解到,在林美高速路口、晏井公墓区、各村上山路口等祭祀集中区域设置文明祭扫宣传劝导点和“鲜花换纸钱”服务点,志愿者们对前来祭扫的群众进行文明劝导,并通过发放鲜花和倡议书的方式让过往群众深入了解文明祭扫新方式,进一步增强文明绿色祭扫意识。同时,当地还启动森林防火应急预案,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营造文明祭祀,平安清明的良好氛围。

据统计,本次活动累计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5000余份,免费送出鲜花3000朵,现场参与人数达到800余人,组织的便民活动,细化的便民措施,创新的宣传载体助力清明佳节劲吹文明新风,让更多的人在节日里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度过一个平安、有序的清明假期。

红马甲劝导 清风润民心

北岸志愿者开展清明节文明祭扫宣传活动

为推进移风易俗,引导群众树立新时代文明祭扫观念,培育文明祭扫新风尚,4月1日,北岸山亭镇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开展清明节文明祭扫宣传活动。

北岸志愿者走街窜巷宣传文明祭祀新方式。图片来源:美丽北岸

当天下午,志愿者们来到山亭农贸市场、利山社区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现场分发倡议书,线上微信群转发等形式,倡导群众从思想上改变传统老旧的祭祀观念,自觉摒弃焚烧祭祀、燃放鞭炮等不文明祭扫行为,提倡通过采用献花、植树、清扫墓碑等文明方式来寄托哀思,祭奠故人。

山亭镇宣教办干事陈剑锋在接受采访时说:“清明节到了,为了推进移风易俗,树立现代文明祭扫新风,严防发生森林火灾,我们向群众分发了文明祭扫的倡议书,倡导用绿色环保的方式去进行表达。让我们携手行动,进行文明祭扫,绿色清风。”

据了解,北岸山亭镇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切实引导了广大群众以文明、节俭、健康的方式祭扫,大力营造了“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良好氛围。

文明寄哀思 新风扑面来

秀屿区推进文明祭扫成为清明新风尚

清明,作为一个承续了上千年历史的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不仅有着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传统,更蕴含着气清景明、慎终追远之意。为引导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有序的清明节,莆田市秀屿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开展了全方位、多角度的节前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秀屿区宣传文明祭扫,让清明更“清明”。图片来源:福建日报莆田观察

连日来,宣讲人员走进东峤镇田庄村、珠江村等地为孤寡老人、留守人员展开消防宣传教育。通过播放消防安全警示片,结合实际案例为参训村民敲响安全用火的警钟。宣讲人员还就清明节如何预防火灾、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等消防安全知识进行讲解,并且现场示范灭火器等常见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指导参训村民实际操作,提升自救的能力。

据了解,自4月1日起,消防指战员到莆田火车站、社区、农村开展入户式节前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沿街沿户发放宣传手册,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并提醒他们文明祭祀,安全扫墓。同时,结合近期发生的火灾案例,提醒市民做好节日出行时家中、户外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预防和抵御火灾的能力。(稿件来源:湄洲日报/福建日报/涵江区委文明办/美丽北岸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