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群策群力让留守儿童“快乐过年”
http://wmf.fjsen.com 2021-02-03 11:14: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我要做两个灯笼,一会儿结束了拿回家,让爷爷挂在家门口,拍个视频给爸爸看看!”一群孩子中,10岁的郭语轩做得格外认真。“我爸爸在南京送外卖,因为疫情,不回来过年了。”插入支架、做好挂钩、拉直红布……不一会儿,孩子们就将一个个红彤彤的灯笼展示了出来。2日上午,在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杉荷园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内,40余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们正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学习制作灯笼,辅导作业、学习手工 江苏宿迁多措施让留守儿童“就地快乐”。(1月2日新华网)

为了让在外地过年的家长们安心,同时也让留守的孩子能过一个快乐、文艺的新年,这些社区精心为留守儿童制定了假期时间安排表,每天上午,孩子们会在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在志愿者的带领下看书、学习、做寒假功课。下午社区和区直部门会有相关的活动安排,摘草莓、参观淮北江南展陈馆、送暖衣、做灯笼、学习剪纸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这样的活动,既丰富了孩子的寒假活动,也让留在大工地过年的父母更加放心。

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很多留守儿童的父母都不回来过年了,他们在他乡和爷爷奶奶和留在家乡亲人一起过年,家乡的志愿者们不仅为他们精心定制了各种活动,还像亲人一样的陪着这些孩子,不仅缓解了孩子失落的情绪,更在社区这个大家庭中享受到了另外一种陪伴,一样能过个一个不寻常的春节。

现在有疫情,要劝在外地的亲人不要回家过年,就要接地气地解决这些留守儿童的后顾之忧。为留守孩子们制定了假期计划,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通过社区志愿者和居民们的共同努力,和留守儿童家庭结对,一起过新年,保证在外过节的务工人员能够安心、放心。同时也能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寒假中更加热闹起来。

给留守儿童一个快乐的春节,需要共同努力。宿迁市各区县多部门针对留守儿童和老人专门成立了督导员队伍,采取网络授课、线下家访、救助帮扶、节日慰问、心理疏导、精神关爱等方式帮助他们度过温馨的春节。这样的活动,只有因地制宜,接地气地大力开展,才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帮助孩子们享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才能让更多留守儿童能够快乐过新年。(福州文明办 李茂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