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集美区
​厦门集美:文明实践引领乡风文明 扮靓美丽乡村
http://wmf.fjsen.com 2021-01-11 08:48:51 李霖 吴林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英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居民为文明新风“代言”(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供图)

抓重点

“软硬兼施”扮靓乡村“颜值”

去年5月,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不少村民居家抗“疫”。鼓励村民“宅”家期间,扮靓居家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一场最美庭院评比在双岭村火热开展。活动通过投稿、线上线下投票、现场评选,树立榜样和典范,获得了村民的热情参与。

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从扮靓居家环境到改善村居环境,集美区各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清洁家园、垃圾分类等主题课程活动,实现居民内在素养和乡村外在“颜值”双提升。近日,二农社区文明实践站联合社区多方力量,发动近60位社区居民共同参与洁净家园活动,携手打造洁净靓丽社区环境,也将守护美丽家园的观念留在了居民心中。

乡风文明“硬件”扎实,“软件”更不能“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破除陈规陋习,树立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集美区各文明实践站借助宣传折页、张贴海报、主题游园、主题宣讲等方式大力倡导和弘扬文明新风。

又到辞旧岁迎新年的时节。集美区多家文明实践站抓住关键节点,大力倡导反对铺张浪费、移风易俗过节的新理念。“过节送礼合适就好,节约过节,不要大操大办,太浪费了。”近日,崎沟村文明实践站组织村民开展“旧民俗新过法”主题活动,探究过节送“礼”的合适度,让村民重温和学习传统文化礼仪的同时,倡导移风易俗、文明过节,传递社会正能量。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