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集美区
​厦门集美:文明实践引领乡风文明 扮靓美丽乡村
http://wmf.fjsen.com 2021-01-11 08:48:51 李霖 吴林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坑内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给村居老人送关怀(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供图)

文明风1月7日讯(李霖 吴林瑞)乡风是一个地方独有的气质,展现的是当地的精神面貌。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升村民精神风貌和乡村社会文明程度,2020年以来,厦门市集美区57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乡风文明”主题,开展丰富系列课程活动,实现宣传、关心、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传递时代正能量,弘扬文明新风尚。

树典型

身边“最美”树起乡风文明标杆

“高浦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立足古城文化特色,挖掘人文故事、俚语谚语、历史遗迹等文化资源,联动多方力量,助推乡风文明建设……”近日,集美区优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项目出炉,高浦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榜上有名。

一直以来,集美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都充分发挥聚力优势和阵地作用,将乡风文明建设作为重要抓手,让文明浸润乡土、让文化滋养乡情,涌现了不少先进典型和优秀做法。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为充分发挥广大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其成为乡风文明建设的倡导者,集美区各村居将乡风文明建设作为抓实基层党建的重要环节,有效激活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护送学生过马路,指挥车辆顺畅通行,发放安全文明交通宣传单……在新村社区文明实践站的组织下,党员志愿者助力站上文明交通岗,成为新村小学周边主要交通干道的一道靓丽风景。在三兴社区,实践站发动党员志愿者对小区消防通道、楼道、停车棚等公共区域及小区卫生死角进行集中大清理,“党员红”与“志愿红”交相辉映,在社区里刮起了一股“红色旋风”。

此外,集美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挖掘和培育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伍,走村入户开展敬老、助困、扶幼等志愿行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用守望相助绘就社区“爱心网”,树立一支支乡风文明的标杆。坑内村实践站组织小志愿者用手工义卖筹得的爱心款,为独居老人、残疾人士送棉被、衣物;顶许村实践站多方联动,入户开展帮扶慰问活动,为村内困难群体制作爱心简餐,更带去了温暖和关怀,为“爱心厦门”添上一道“心”色彩。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