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乡村学校少年宫:妆点孩子多彩的童年
http://wmf.fjsen.com 2021-01-07 16:45:4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龙海市程溪中心小学布贴画 漳州文明网、闽南日报供图

文明风1月7日讯  乡村学校少年宫是指依托乡镇中心学校现有场地、教室和设施,进行修缮并配备必要的设备器材,依靠教师和志愿者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组织开展普及性、公益性的课外活动。乡村学校少年宫是放飞农村孩子多彩梦想的乐园,是农村孩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平台。近期,全市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展示活动。

筑多彩童年梦

1月4日上午8时许,恰逢周一,在龙海市程溪中心小学操场上,正在举行隆重而庄严的升旗仪式。激越的鼓点、嘹亮的号声响彻云霄,来自乡村学校少年宫的鼓号队员们,着装整齐,英姿飒爽,认真地演奏,国旗在激昂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程溪中心小学许红阳校长告诉记者,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12月,学校分批次举办以“雏鹰飞翔 筑梦童年”为主题的乡村少年宫活动成果展演,内容包括南音、布贴画、排球、书画等12个项目。

程溪下庄小学于2020年12月被确定为首批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特色学校,小朋友们在卢炳全、卢雪环、孙丽燕老师的指导下,刻苦学习乐器演奏和歌曲演唱技巧,表演技艺提高了不少。2020年12月16日,孩子们表演了《静夜思》《绵答絮》等南音经典曲目。

“布贴画已形成自己的特色,有自编教材,目前在全镇广泛推广”。许红阳校长说,布贴画工作坊自2020年12月创办,短短时间内,师生们创作出一幅幅精美作品,赢得了“福建省第二批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漳州市级评估组”专家的一致好评。“教布贴画的苏老师风趣幽默,能在快乐的氛围中,学到许多知识。”五年级的陈紫萱很喜欢少年宫,她认为布贴画能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审美能力。

2020年,程溪中心小学先后开展“讲故事”“古诗词朗诵”“演讲”三语比赛,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校园书香文化建设,激发学生读书热情,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培养学生“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好”的习惯。在科技活动中,考古挖掘、书法拓片、创意时钟、仿真古亭,都受到小朋友们热烈“追捧”。许淑晖老师说,孩子们通过活动既能汲取科学知识,又能增强运用科学的意识。

程溪中心小学乡村少年宫于2012年9月开始运行以来,充分挖掘指导老师潜力,“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读养德”,引领孩子们培养兴趣,塑造品行,快乐成长,实现人人参与。“丰富多彩的乡村少年宫活动,激发了孩子的学习兴趣,发展个性特长,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为乡村孩子插上梦的翅膀。”家长宋美玲说。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