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全国文明城市系列网络访谈】莆田:让文明创建谱写更多“为民佳话”
http://wmf.fjsen.com 2021-01-04 09:02: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延寿古桥,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已成为绶溪公园文化地标,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游览。东南网记者 金晶晶 摄

共建共享 提升城市治理

冬日暖阳,适逢周末,莆田绶溪公园迎来休闲游玩的市民,古桥上、古树下、河岸边,随处可见游览拍摄的人群。距离不远的绶溪公园片区建设正火热推进,工人们放弃休假,推进后村梅园、状元阁、状元桥、雕塑园等项目建设,力争工程保质保量,早日完成启动区建设。

夜幕降临,欧式路灯下,位于城厢区北磨社区的福兴小区北区原来剥落的墙拥有了淡黄色的新“外衣”;新建的分级垃圾箱红绿相间;小车在闸道口有序出入……新式的小区呼之欲出。据了解,福兴小区改造项目涉及1009户居民,北片区717户现已基本完工,一街之隔的南区也正在施工。不用多久,那里空中一整捆一整捆的飞线也将入地,有半封闭的保安亭,有更规范的停车位,有更安全的防盗网……

这只是莆田市在推进城市建设过程中提升城市治理精度的缩影。“一批农贸市场改造升级;智能停车、夜间地感灯智慧斑马线逐步推广;会展中心、规划展示馆、美术馆等一批公共设施投入使用,城市功能配套更加完善。”刘建洋表示,近年来,莆田市持续加大投入,全面推进城市绿化美化工程;城市主干道夜景工程逐步建成投入使用,南湖公园音乐喷泉及夜景免费开放,城市夜景绚丽多彩;以“垃圾不落地,莆田更美丽”为主题,积极开展家园清洁行动,净化提升市容环境;环网柜、配电箱“彩绘靓航”,扮靓城区街头巷尾,刷新城市“颜值”。特别是今年,莆田市结合创建历史文化名城、消除危旧房屋安全隐患,落实“留、改、提、拆、建”要求,突破沟头、龙德井等一批群众改造意愿强的片区,得到一致称赞。

垃圾分类“下河”了!去年9月,莆田市城厢区创新推出河道垃圾分类,将河道垃圾从单纯的打捞转变为回收。成立河道专职保洁队伍,让河道垃圾物尽其用,节约了资源,也提升了城乡环境质量。刘建洋说:“我们坚持‘面子’‘里子’并重,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管好‘天面、墙面、门面、水面、地面’,全面清理城市‘病灶’,持续提升城市‘气质’。”

1   2   3   4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