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全国文明城市系列网络访谈】莆田:让文明创建谱写更多“为民佳话”
http://wmf.fjsen.com 2021-01-04 09:02: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绿化带中的文化墙 东南网记者 江瑞鑫 摄

善美新风 拂暖兴化大地

“你的一眼,她的一生。”2020年9月中旬,一条新闻在网络上热传:三更半夜一名大约3岁的小女孩独自在路边,新闻当事人潘毓斌本能地多看了一眼,心想这太不安全,于是他跟上女童、一路守护并报警,将女童交给民警后才离开。女童安全回到家人怀抱,事情传开了,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第二位,多家央媒微博、微信公众号转发,网友为莆田男子潘毓斌的善举点赞。

“凡人善举”的不断涌现彰显出莆田这座城市的精神品格:年迈的离退休干部闵庆昌面对停车礼让的车主,在斑马线上脱帽鞠躬致谢;环卫工人郭清地在暴雨中托举电缆保障车辆行人安全;坚强女性林萍二十多年如一日,任劳任怨照顾没有血缘关系亲人;耄耋之年黄文谦四处打工,为资助贫困学子上学散尽家财......

“在创建过程中,我们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注重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以‘德’润心,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文明、昂扬向上的浓厚氛围。”刘建洋表示,莆田市大力实施“安心、舒心、爱心、放心、润心”等“五心”工程,出台《莆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推动“身边好人”的榜样力量转化为生动实践,让新事新风润泽人心。

随着城市文明建设的脚步越来越快,莆田市持续把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贯穿于文明创建工作全过程。刘建洋坦言:“我们打造‘百姓舞台’‘文化助梦’等文化公益品牌,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着力打造民间”三堂“变文明殿堂实践品牌 。 深化‘诚信经营示范店’‘放心产品消费’等创建,持续开展新时代莆田‘新人、新事、新风’现场交流活动,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截至目前,莆田市3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称号、3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0人获评福建省道德模范荣誉、73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33 人入选 “福建好人榜”。

1   2   3   4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