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好人精神德润兴化 新事新风奏响城市“文明歌”
http://wmf.fjsen.com 2020-12-30 17:26:3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29日讯(通讯员 徐嘉馨)古语云:“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莆田,古称兴化、莆阳。悠久的历史文化,秀美的壶山兰水积淀了兴化大地富而好德的人文底蕴,孕育了莆仙人民勤劳、善良、忠孝的精神品格。近年来,福建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扎实推进,一位位身边好人、一件件文明新事、一股股善美新风不断涌现,感动市民,沁润人心,擦亮了文明莆田的温暖底色。

出席活动的领导与全体“三新”代表合影。蔡昊/摄 

致敬身边好人 弘扬新事新风

12月22日上午,莆田市青少年宫内善美涌动,暖意融融,新时代莆田“新人、新事、新风”2020年第三期现场交流活动隆重举行。莆田市委副书记齐凤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桂芳,市委办副主任王成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鸿锁等领导出席活动。吴桂芳在活动上发表致辞。市领导为“三新”代表颁发纪念证书并合影留念。

来自市直全国级、省级、市级文明单位代表、各县区(管委会)党政主要领导、党委分管领导、文明办主任以及“三新”代表齐聚一堂,共享“文明盛宴”,为精神“补钙”。

恪尽职守代表高峰、林源斌讲述亲身经历。 徐嘉馨/摄

经过前期的层层筛选、媒体宣传和谨慎评估,本期共评选产生了8位“三新”代表到现场接受表彰。他们是: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恪尽职守援救群众于险情之中的人民警察高峰、消防员林源斌;面对陌生人的呼救挺身而出,下海救人的渔家村民邹先珍;发挥余热,用十音八乐文化播撒公益种子的“热心大爷”柳金裕;带头婚丧礼俗整治,引领文明新风的仙游县郊尾镇沙溪村党支部书记杨奇;数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年迈婆婆的坚强媳妇周秀英;忠于职业操守,以诚立身,勤劳致富的诚信人王永文,扎根海岛三十载,妙手仁心守护岛民健康的医者陈桂林.......

周秀英在台上讲述亲身经历,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 徐嘉馨/摄

交流活动上回顾了往期“三新”现场交流活动的短片,获得表彰的8位“三新”代表的事迹以视频的形式在大屏幕上一一进行展示。互动环节,“三新”代表上台讲述亲身经历,分享真挚感言。来自涵江区的邹先珍,在危机时刻不顾自身安危勇救被困海上滩涂的三名小伙子,被问到怎么有这么大的勇气下海救人,她说:“虽然我不会游泳,但当时情况非常危险,生命第一,我没有想太多。”

“十年前,我嫁到湄洲岛这个家,婆婆把我当做女儿一样关心爱护,我回报她的不仅是儿媳的爱,还有女儿的那份情!”、“我要一直留在海岛,岛民们需要我,作为一名医者,我有责任守护父老乡亲的健康。”......一帧帧生动真实的画面,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感言,一张张质朴正义的面庞,传递出生动鲜活的价值观,彰显了文明向善的正能量。

厚植文明沃土 构筑道德高地

木兰溪畔春潮涌,真情温暖在人间。闵庆昌、吴爱萍、黄文谦、郭清地、庄耀宁......一个个响亮的名字铸就了兴化大地的精气神,奏响了崇德向善的文明歌。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莆田市经复查确认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在不负众望中实现蝉联目标。作为“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发源地,莆田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榜样力量转化为生动实践,让群众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走高。

 

2020年第三期“新人、新事、新风”代表合影。  徐嘉馨/摄

2018年4月25日,由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指导,莆田市委文明办主办、各县区(管委会)轮流承办的新时代莆田“新人、新事、新风”现场交流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旨在扎实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持续做好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荐评选、学习宣传。

据了解,该活动共推出9期,已评选产生85名“三新”代表,涵盖了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诚实守信、文明礼貌、移风易俗、抗疫先锋等各个类别。虽然性别、身份、年龄、职业各不相同,这些人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好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真善美的文明行为,以涓涓暖流汇聚城市正能量的海洋,为建设美丽莆田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