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涵江区
涵江区广山村“党建+”乡村邻里中心:让服务更有温度
http://wmf.fjsen.com 2020-12-28 16:05:2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法治文化走廊 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2月28日讯(通讯员 吴冕)今年以来,涵江区白沙镇党委政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如何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和治理能力”为目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方针,有效整合便民、科技、医疗等各类服务,着力打造一批党建引领、布局合理、业态齐备、功能完善、服务有序的“党建+”乡村邻里中心。

涵江区白沙镇广山村曾被列为贫困村,2018年脱贫摘帽。近年来,在白沙镇党委政府的坚强指导下,村党支部发挥带头作用,积极修缮农田水利设施,大力流转土地开展农业合作,依靠光伏发电、“破壳消薄”等项目,每年村级集体收入达25万元,村民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为了让群众在夺取脱贫攻坚战胜利之际,大步迈进美好新生活,享受更有温度的服务,广山村依托村部和广业书院充分利用原有场地,引进教育、医疗、文化、便民、产业等服务,建设“党建+”乡村邻里中心,打造集办事、休闲、活动等功能为一体的“一刻钟”生活圈。

“有事这里办”

依托村部卫生所、幸福院、广山小学等阵地,广山村对现有场地资源进行重新规划布局,整合设立“健康小屋”“便民服务站”“长者食堂”“四点钟学校”等功能区,有效实现“事有所办、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幼有所育”。

农收时节,村民繁忙于耕作收获,常常碰到小孩子下课无人接送照料等问题。“四点钟学校”的创设,填补了小朋友下课“空白期”,有效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不仅如此,广山村还鼓励党员干部“亮身份”“亮特长”“亮联系方式”,在村部显眼处设置“睦邻好帮手”专区,收集志愿者信息,志愿服务项目涵盖水电安装维修、床垫制作、美容美发等,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有话这里说”

广山村创新设置“评理室”“调解会客厅”“两代表一委员室”“群团办公室”等阵地,有效畅通群众表达诉求渠道,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有空这里坐”

广业书院承载着广山村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和情感,对广山人来说,这不仅仅是一种文化,更是寄托乡愁的载体。依托广业书院,广山村深挖文化底蕴,让乡村振兴与郑樵文化相互碰撞,越来越多的人被广山村不怕贫、不服输的精神吸引,农业企业纷纷来此投资,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广山村的幸福生活也就由此开始。

在连接广业书院和村部的村道边,设置“法治文化走廊”“宣传文化走廊”,旨在强化法治意识,提升基层农村治理法治化水平。

在广业书院,户外设置“体育广场”和“文化大舞台”,院内以郑樵文化展览为主,结合创设“莆阳文化驿站”“书画厅”“琴棋厅”“农家书屋”“棕制品手工坊”“产业振兴区”等功能区,群众得以“闲时来饮茶”,实现“业有所兴、民有所安”。

“平时没事的时候,我总来书院看看,坐在那喝喝茶、看看书,我这一把年纪了还能看到家乡变化这么大,心里欢喜呀!”广山小学原校长柯哲芳激动地说到。

邻里中心,不单单是一个服务群众的阵地,更是一个乡村的靓丽名片。下一步,广山村将继续优化中心功能布局,引进多元服务,让广大农村群众享受到多样化、精准化的生活服务和发展支持,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真正做到“事有所办、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幼有所养、民有所安、业有所兴”。(涵江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