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福州鼓楼:打造“孝老食堂”暖心全覆盖,崇孝尚德成风
http://wmf.fjsen.com 2020-12-23 11:17:4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23日讯(通讯员吴芳)满屋飘香菜,浓浓孝老情。

在福州鼓楼“孝老食堂”,一汤一菜一饭,解决的不仅是孤寡、失独老人、特殊群体日常的就餐需要,也已然成为我们传递爱心,传承孝心的新实践方式。

今年,福州鼓楼区创新开办“长者食堂+学堂”,目前已实现辖区全覆盖。这些暖心的孝老食堂,充分将党员志愿服务与爱心食堂义工有机结合,通过“爱心+志愿服务”“爱心+共建结对”“爱心+社会捐赠”等形式,有效整合志愿者、部门单位、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等力量助力爱心食堂长效运营,为老年人、弱势群体提供综合式服务,掀起了弘扬孝善美德的热潮。

老有所学,在“孝老食堂”开展传统小笼包制作等线下教学课。(鼓楼文明办供图)

一、“孝老食堂”全覆盖,食无忧真便民

福州市鼓楼区将“长者食堂+学堂”纳入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为辖区户籍年满60周岁的老人提供暖心助餐服务。在鼓楼区民政局、区委老干部局、区老年大学、十街镇和辖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养老机构、爱心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福州鼓楼十个街镇均已建成“长者食堂+学堂”,群众切实享受到了政府养老惠民项目,生活幸福感不断提升。

烧萝卜、洋葱炒蛋、黄豆红烧排骨、炒花菜、紫菜蛋花汤、白米饭……在鼓楼各家“长者暖心食堂”,每顿只要10元钱,就能吃饱喝暖。

以锦江久号“长者食堂+学堂”为例,这是洪山镇锦江社区与福建久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每个工作日的中午,卤鸡腿、红烧茄子、清蒸鱼等十余种菜品便会“搭乘”专车,从锦江久号暖心食堂的中央厨房配送到洪山镇“长者爱心食堂”取餐点,老人们从消毒柜中拿出餐盘排着队去窗口挑选菜品、刷卡付费。在食堂自助打餐台,各色热腾腾的菜品一字排开,墙上还标注了“免费加汤加饭”等字样,既周到贴心又暖人心。

目前,洪山镇已实现把“长者食堂+学堂”运营服务范围扩大至12个居家养老服务站,率先做到各社区“长者食堂+学堂”全覆盖。此外,东街街道的长者暖心食堂下一阶段,将充分利用地理优势,依托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点位和社区养老服务站,设置多个配餐、就餐点,延伸长者食堂供应链并强化二次配送功能,为辖区内有就餐意愿的老年人提供更精细化的配餐就餐服务。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