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文明‘马拉松’”带动志愿服务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0-12-09 17:36:05 邓娜 吴晓黎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9日讯(通讯员 邓娜 吴晓黎)12月5日,恰逢国际志愿者服务日,在厦门西柯镇活跃着一群身影,他们是同安区总工会志愿者服务队,利用周末开展洁净家园行动等志愿活动一直是志愿服务队的日常。

同安区工会志愿者服务队建立于2012年,建立以来,志愿服务队不断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践行“传承工人阶级品格,践行志愿服务理念”的志愿服务理念。随着同安区工会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逐渐成为了同安区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力量。

建立创新的志愿机制

今年8月,同安区工会志愿者服务队建立了文明服务积分激励制度,凡参与由同安区总工会发起、或企业职工志愿服务分队发起的志愿服务活动,获取“文明‘马拉松’”号码布,并在区总工会微信公众号上传参与活动情况照片,经审核通过,即可获得积分,累计可兑换相应数额的奖品。

9月初,外卖、快递小哥响应同安区总工会文明号召加入了文明巡逻队,号召带头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安全出行、生产车辆载具文明停放。为了进一步加强寄递业配送员的交通安全意识,营造有序、安全、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京东、美团等各个快递、外卖公司对大伙进行了安全培训,把从同安区总工会文明交通培训课堂的安全知识、安全理念传递给大伙儿。配送小哥王浩说,要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并把垃圾分类习惯带入自己的家庭,为改善生活环境努力,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广泛发起志愿者动员令

同安区工会志愿者服务队启动了各项志愿者活动,广泛发动全区职工,尤其是企业职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志愿交通劝导、光盘行动等各项创建工作。

同安区总工会依托区总工会32个网格地图,启动“网格长-工会专干-片区委员-网格点工会主席”联动机制,发起文明创建倡议书,动员企业开展厂区及周边环境卫生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组织职工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文明志愿交通劝导、大手拉小手光盘行动等。

同安区工会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文明创建,同安职工在行动”专项活动,以企业为单位选树文明标兵,青岛啤酒“绿色突击队”、翔邦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文明四风”、供电公司“电靓文明家园”等行动特色鲜明、标兵示范作用凸显。同安工业集中区的职工纷纷表示,通过参与志愿活动,进一步弘扬工会组织志愿奉献,热心社会公益的精神,丰富园区企业会员(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增进园区企业和员工彼此间交流的机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