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市烟草专卖局:树精实人文风貌 筑向上文明形象
http://wmf.fjsen.com 2020-12-07 17:17:3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7日讯(通讯员张铃铃厦门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充分发挥文化软实力作用,以“实”文化为驱动力,积极打造“两个形象”(企业形象:责任、创新、阳光、快乐、和谐,员工队伍形象:很正派、很敬业、很友善),不断推动文明创建向纵深发展,形成了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实现了文明创建工作和文化建设的相互渗透、相互促进,文明创建绽放出绚丽光彩。

今年,在连续获评第四、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后,厦门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文明“成绩单”上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实现三届蝉联。今天,请您随记者走进这支队伍,感受蕴藏其中的深厚精神力量和独特文明风尚。

文化涵养 内化于心 提升创建品质

在厦门烟草,文化,是文明创建的动力引擎。近年来,该局将“两个形象”作为文明创建的新抓手、新航标,在提升创建成效和品质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健全宣贯机制,理念塑人。打造“精实以恒 形象共筑”专属文化阵地,搭建交流学习平台,以“学、看、讲、评、谈”为宣贯主线,定期开展选树模范典型、先进事迹分享、文化作品征集、文化研讨论坛等主题活动,进一步统一企业精神追求、员工价值观与创建目标,增强全员以学促做的热情及干事创业的使命感,也在此过程中涵养文明基因,为文明创建赋能。打造学习型企业,全面育人。发扬“一辈子当学生”的学习理念,不断完善教育培训奖励机制,鼓励员工参加再学习再教育,企业内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一批管理人才、岗位能手和创新集体,不断提升服务自觉与服务能力。丰富群团活动,和谐聚人。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义务植树、踏青摄影、体育赛事、亲子互动等文体活动,人文氛围浓厚;建立困难职工档案,积极开展基层送温暖、关爱病困职工等活动,依托民主管理网络等平台,鼓励建言献策,和谐氛围浓厚。

在“两个形象”的引领下,企业文化涵养内化于心,文明创建品质不断提升,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创建工作提供强大动能。

精实服务 外化于行 勇担社会责任

在厦门烟草,企业文化理念并不只是口号,而是落实在一系列的具体行动上。在践行文化理念的过程中,该局始终有一条清晰的主线,即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消费者利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作为集卷烟销售、行政执法监督与送货服务三位一体的窗口单位,厦门烟草不断优化服务,依托“阳光专卖”“感动营销”“快乐物流”三大特色服务载体,深化优质服务,为创建品质增值。

该局聚焦市场售假、走私、电子烟销售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度治理,面向重点监管户、节假日卷烟市场、重点旅游景区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维护全市卷烟市场秩序,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搭建信用数据系统对接全市信用管理平台,实行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制度,参与诚信缺失问题治理,严肃查处失信行为,引导卷烟零售客户诚信经营,助力厦门市社会信用城市建设。与此同时,坚持以零售客户为关注焦点,深化服务,精准帮扶。每年度更新弱势、残疾卷烟零售客户档案,营销人员与之建立常态化挂钩联系机制,定点扶持零售客户,一对一经营指导;成立弱势客户专项帮扶基金,帮助改善店堂终端形象;每年定期慰问贫困零售客户,以情感服务传递烟草人文精神。如今,全市卷烟市场净化率常年保持在96%左右,市场秩序不断向好;带动社会就业超4万人,卷烟零售客户盈利率位居全省前列。

文化理念的践行,不仅落实在日常工作中,更体现在常态化创建活动中。市局(公司)发挥全国文明单位示范表率作用,牵头6家在厦烟草企业成立三角梅志愿联盟,形成创建合力。积极融入“爱心厦门”建设,打造并持续运营“三角梅志愿加油站”“红十字三角梅手拉手爱心基金”“微心愿”等志愿服务品牌。与此同时,该局积极助力乡村振兴,连续三年参加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对口援建扶贫,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甘肃临夏州共建;常年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获评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一系列常态化、特色化的志愿服务行动,不断在全社会传递文明新风尚、弘扬满满的正能量,也让自身的文化理念不断得到践行、传承。(厦门文明网 厦门市烟草专卖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