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未成年人 > 资讯
尤溪第一中学用责任引领风尚:以文化人 以文育人 以文培元
http://wmf.fjsen.com 2020-12-07 14:41:28 来源:福建省尤溪第一中学 责任编辑:康金山

教师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重要使命。为内化于行,于教学常规中落实好文化自信,12月4日上午,我校邀请三明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蔡建境主席,为我校领导老师开设了一堂导向明确、内容丰富的《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主题讲座,讲座由吴思廉校长主持,全体班子、班主任、语文组教师参加。

会上,蔡主席藉助PPT,通过“文化新认知”“坚定文化自信”“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三个模块,向与会老师讲解了在工作中如何做好“文化自信”,实现“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蔡主席从“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三句论断阐明了“什么是文化” “什么是文化力”,让老师们新知了:文化力就是同化力、传承(创新)力、渗透力,就是国家的一种软实力,它决定一个国家的发展取向,也决定一个民族的性格和个人素质。

“研究大国崛起的历史发现,凡健康崛起的大国,首先是观念和思维的转变,是文化的创新和变革。”“放眼全球,发达或落后的国家,虽然有很多差别。但是最根本的差别,则是文化的差别,观念的差别,思维方式的差别。”蔡主席在总结经验之后,案例并举,告诉了老师们“什么是文化自信”“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自信”“三明的文化自信”,让大家深刻感受了我们文化的:无与伦比的同化能力、从不间断的传承基因、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切近人心的价值观念、海纳百川的融合创新能力、独一无二的语言艺术。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蔡主席以“什么是文化自觉?”发问,启人思考,论证了“新时代的文化自觉”就是一种从中央高层到普通民众高度一致的全民族文化使命的觉醒和担当;“面向未来,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就是要善于在历史中继承和创新、要保持兼容并包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要着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要培养勇于担当的时代新人,就是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理想。

余音绕梁,三月肉味。听完蔡主席的讲座,老师们纷纷畅言获益良多、深受启发;吴校长以《用责任引领风尚: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为讲座作结。

“成绩是干出来的,地位是干出来的,尊严是干出来的,人生价值更是干出来的!”吴校长要求与会老师藉引蔡建境主席《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讲座,“苦干走前头、提升走前头、创新走前头、抢抓机遇走前头”,履职担责,以文化人,做好文化教育工作,为尤溪一中发展、尤溪建设教育强县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任是一种工作态度,强烈的责任感可以激发你忘我的工作,使你出色的完成工作任务。”会后,吴校长在班主任工作会上,进一步要求老师们藉连蔡建境主席《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讲座,延学《大国工匠》《大国智慧》《大国精神》《大国价值》,明了《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以文育人,丰富“责任”校训内涵,培养新时代有责任感的人。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胸襟;是喜是怒,看涵养;有舍有得,看智慧;是成是败,看坚持。”会后,吴校长在班子学习会上,进一步要求班子藉行蔡建境主席《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讲座,延学《为什么是中国》《为什么是毛泽东》《历史选择了邓小平》《为什么是深圳》《“十四五”大战略与2035远景》,深研《中国精神读本》,以文培元,主动学习、自觉学习,争做一中发展的引领人。

“责任和权利是双生儿,” 《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讲座是引,就如洪敏丽所说的“想要享受权利,那么就勇于承担责任吧。”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干起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