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龙岩:专注培养时代新人 播撒文明种子结硕果
http://wmf.fjsen.com 2020-11-26 09:40:35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三、丰富创建载体内涵,夯实未成年人工作创建基础

(一)推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一是发挥社区平台作用。在基础设施和建章立制上下功夫,确保社区平台作用有效发挥。打造6所市级社区家长学校示范校,14所区级社区家长学校示范校,为未成年人开展活动、提升家教水平提供服务。完善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心理咨询室、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家长学校、趣读吧、各类公共场馆等,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在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技馆、艺术馆等活动场所,增设针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设施设备,为未成年人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二是发挥学校龙头作用。加强家长学校建设,推进龙岩市示范家长学校创建,全市中小学合格家长学校建成率达100%。建立家访登记制度,定期开展家访总结交流活动,切实提高家庭教育个性化指导服务水平。在疫情期间,各级各类学校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对未成年人的教育教学工作。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平台引导学生和家长共同在线上学习,正确认识、科学防范新冠状病毒;专题研讨制定“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工作方案,在家长的配合下,保持线上学习、完成线上教学工作;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家长的密切配合下科学宅家,扎实学习,生活丰富多彩。三是发挥家庭基础作用。在全市范围选拔招募教育、卫健、公安、检察院、法院、社会教育机构等部门的专业人才,组建龙岩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推动我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队伍专业化建设,发展培养一批本土优秀的家庭教育讲师、专家。家庭教育讲师团定期开展免费义务的家庭教育培训班,普及先进家庭教育理念,强化家庭教育观念,为家长答疑解惑,让家长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应对疫情新形势,开启“闽西链万家 共育幸福梦”家庭教育线上公益讲座,为全市广大中小学生及家长传授科学家庭教育知识和理念。

(二)整治中小学校周边环境。成立由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的校园及周边领导小组,针对校园周边环境的特殊性,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制定下发《龙岩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中小学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龙岩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集中清缴整治宣扬自杀的少儿出版物和有害信息的通知》《加快推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标准、规范,使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更细致完善,为在校中小学生营造有序、安全、文明的学习氛围。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重点加强对学生反欺凌、反暴力、反性侵、反恐怖行为、防范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等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明确法律底线,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三)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我市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强化部门工作职责,多层次、全方位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孤残儿童、流浪儿童、困境儿童等未成年人特殊群体。一是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目前,龙岩市有小学留守儿童9914人;初中留守学生数有6970人,我市从多方面多举措给予留守儿童特殊关怀。加强寄宿制学校的建设和管理。每所农村中心小学都新建了标准的学生食堂和宿舍楼,有效改善学生生活条件,丰富留守儿童的生活。加强贫困留守学生的资助工作。农村学生实行“四免一补”:免学杂费、免簿籍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免收住宿费,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每年每人500元。属低保家庭寄宿生生活补助小学生1000元,初中生1250元,全面有效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利用社区家长学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解决留守儿童四点半放学后无人看管问题。二是关心关爱困境儿童。对服刑人员及社区矫正人员子女全面摸排建档,保障其正当权益,确保社区矫正人员未成年子女不因家庭变故导致生活困难、受到歧视、失学辍学。在册社区矫正人员未成年子女人数927人,全部在校就读。建立贫困残疾儿童康复训练陪护补助机制,为全市在训的贫困残疾儿童家长发放每月100元的陪护补贴;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为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发放15000-18000元的儿童康复救助金。实施“扶残助学”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学前教育训练和生活补贴,每人3000元。三是关心关爱流浪儿童。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民政局等多家部门联合成立流浪儿童救助帮扶机制,全市共成立了7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形成比较完整的救助网络。发现流浪未成年人由市公安局第一时间介入,甄别是否有被拐骗等违法情况,对“离家出走”等本地区流浪未成年人,联系其监护人,将孩子送回家。对符合救助条件的流浪未成年人交由民政部门救助帮扶。

龙岩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通过中央、省委文明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取得明显成效,得到全社会的广泛认可。(龙岩文明网综合)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