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志愿者服务成为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一道光
http://wmf.fjsen.com 2020-11-20 16:36:3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老年志愿者参与创城  漳州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11月20日讯 近年来,漳州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对接百姓民生,主动融入生产生活,在理论宣讲、文化文艺、扶贫帮困等各方面倾情投入,积极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日,志愿者们又纷纷行动起来,用自己一言一行传递着文明力量,成为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一道光。

让志愿服务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的转变

2020年11月16日,华安县民政局联合微尚社工组织,组织志愿者到华安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社工+志愿者”服务活动,活动现场,以社区老人集体庆生为契机,在尊重老人共性及特性基础上,根据老人的实际需要,社工引领志愿者开展了一体机体检、陪老人边做手工边聊天、做游戏等活动。在互动过程中运用社会工作方法、原则,植入心理学知识,对老年人的一些负面情绪进行疏导和慰藉,让聊天不再只是单纯的“聊天”,让志愿服务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的转变,体现社会工作“助人自助”核心理念。

通过开展“社工+志愿者”服务活动,不仅吸纳了志愿者参与社工服务,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同时也壮大了社工专业服务力量,还为积极探索社工引领志愿者,推进“社工+志愿者”服务模式起到了促进作用。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有志愿者

11月18日上午,南靖县妇联组织江滨社区和三卞村巾帼志愿者大妈、大姐等12人,成立宣传队、督导队、劝导队三支巾帼志愿者队伍。志愿者们身披绶带、头戴小红帽到重点整治区域21网格建设路的背街小巷内开展工作,三支队伍在创城活动中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宣传队入户宣传,发放宣传资料32册,向群众讲解“创城”重要意义和相关知识,倡议群众文明争创我先行,做文明新风的传播者、文明创建的参与者,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劝导队到三卞村龙山主干道路边对占地菜园、养鸭等现象开展劝导工作,并帮忙摘菜,对占地菜园进行了由点到面的清扫整理。督导组沿村内小巷督导巡查,记录门牌号和需要整改的问题,特别是陈年垃圾、公共洗手间卫生等,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给三卞村分管该片区的整治组。整治组再根据上报的情况进行整治,形成闭环。

“南靖是大家的,收拾我们自己的家园实际上就是给自己家干活。我们虽然年纪大了,但是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能够用实际行动为创城工作贡献巾帼力量,我们感到非常开心和自豪。”江滨社区巾帼志愿者黄秀华说道。

近日,为切实提高龙海新面貌,龙海公路分中心齐头并进,在做好路上公路养护的同时,也不忘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志愿者活动,以实际行动融入文明创城之中。

公路分中心的青年志愿者们身着志愿服,顶着骄阳,配合交警同志对过往的行人、车辆进行交通文明劝导,引导大家过马路遵守红绿灯、骑车要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规则,培养良好的文明出行习惯。

退休不褪色 展现夕阳风采

近日,诏安县40几名平均年龄74多的老年志愿者发扬“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优良传统,主动报名参与到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她们在旧政府大院集合,穿上“丹诏夕阳红志愿服务团”的服装,精神饱满奔赴南诏镇澹园、文峰、东城等9个社区参与发放宣传单、劝导交通文明、整治车辆乱停放等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为建设文明和谐、又富又美的新诏安增添正能量、做出新贡献。

凝心聚力 扬文明新风

连日来,平和县各单位志愿者积极行动,利用业余时间走街入户开展多种形式的再宣传活动,向居民再普及创城相关知识,并向群众发放创城宣传手册,呼吁广大居民争做文明使者,为深入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出一份力,此举营造了浓厚的创城氛围,弘扬了文明新风尚。在入户宣传中,群众纷纷表示,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不仅改善了大家的生活环境,也补齐民生短板,满足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志愿者的活动给予了积极的配合。(漳州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