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台江区
台江区广泛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系列活动 照亮孩子成长路
http://wmf.fjsen.com 2020-11-18 14:56:3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心理导师与孩子们进行互动  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1月18日讯 (通讯员 章巧灵)为丰富未成年人的校园生活,拓宽未成年人的视野,台江区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系列活动,以学校需求为导向,整合多方资源,运用网络平台,实现文化服务机构与中小学校之间供需对接,促进公益文化服务按需投放、精准配置,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有选择、无障碍地利用校外资源的服务创新。

今年以来,台江区委文明办牵头搭建区直部门和辖区学校合作桥梁,推动文体、科学、艺术类的公共文化服务走进校园,让未成年人享受“校园文化大餐”。

电脑编程进校园。10月22日、10月29日、11月5日,台江区科协走进瀛滨小学、凤乐小学、台江区第六中心小学为同学们带去Scratch2.0软件编程--生动活泼的《猫抓老鼠》编程课。来自福建省机器人科教协会的林老师为孩子们讲解软件编程操作流程,同时,让孩子们进行自主选择,设计制作自己心目中《猫抓老鼠》情节。孩子们亲身体验了Scratch2.0软件编程的魅力,台江科协将科普知识带进校园,激发了学生们对科学课堂的兴趣。

电子百拼进校园。10月23日,台江区科协走进福州市中选小学开展电子百拼进校园活动,现场,台江区科协向福州市中选小学赠送了10套电子积木材料,组织福建省机器人协会的科普志愿者用赠送的电子积木安排同学们开展各式各样组装项目。电子百拼-电灯回路、开关控制让小灯泡亮灭、发光二极管……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顺利完成了各类组装任务。

心理讲座进校园。为引导未成年人消除负面情绪,做好自我心理调适,台江区科协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玉婷,为福州市三十六中学初一及台江区第三中学小学六年级的同学们进行了两场主题为“在挫折中奋斗”的心理健康讲座。

现场,李玉婷与孩子们进行了有趣互动,并以古往今来的名人故事开启讲座,通过邀请他们分享遭遇挫折的经历、总结战胜挫折的办法,让孩子们挥手告别挫折,进行自我调适,建立健康的心理状态。

反对邪教进校园。10月30日下午,“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反邪教知识科普宣传讲座”在台江区第三中心小学举行。活动邀请了福州市反邪教协会副会长李明耕,为台三小200多名师生进行一次全面、生动、富有成效的“崇尚科学,反对邪教”主题演讲。

李明耕从“邪教的类型”“邪教的传播方式”“新时期邪教对青少年的影响”等几个方面详细讲述了邪教给我们日常生活带来的灾难性后果,内容贴近学生生活,语言诙谐幽默,引发学生共鸣。通过李明耕的讲解现场的师生们进一步认识到邪教对扰乱生活秩序的危害,进一步树立了反邪教的正确立场与观点。

中医文化进校园。11月5日下午,由台江区卫健局主办的“青囊讲堂”--弘扬中医文化专场活动,走进台江第五中心小学,活动特邀名医人才--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主任中药师、首批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何丽君为孩子们带来中医文化讲座。

互动环节中,医疗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制作中药香囊、学习使用中药秤、利用中药材作画……在动手实践中,提升孩子们对中医文化的认识和了解。本次活动既传播了中医药文化,又让孩子们们学习了中医药知识,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培养健康生活习惯。(台江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