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古田县
古田:创建“互助孝老食堂” 暖心服务农村留守老人
http://wmf.fjsen.com 2020-11-17 16:58:49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宁德站叶伏国
image.png
老人在互助孝老食堂用餐。古田县文明办供图

古田县针对山区困难群体照护问题,立足当地实际,建设“互助孝老食堂”,从用餐、就医、文化生活方面推进均衡化发展,既发动社会力量,又合理引导群众预期,对接各类资源,书写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心关怀农村留守老人的初心答卷。

“食堂很好,没有吃过夜的,三顿菜都有换,很新鲜,煮的很好吃。”“我到这里几个月了,饭菜煮的很好吃,有很多人聊天,生活的很好。”一荤一素一菇一汤一饭,在古田县城东街道利洋村“互助孝老食堂”内,村里的老人正拿着标有不同编号的餐具排队吃饭,他们围桌而坐,边吃边聊,其乐融融。

截至2019年底,古田县60岁以上的老人有8.4万人。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和农村中青年劳动力转移,许多年轻人留下父母外出打工,“空巢”老人现象日益加重,由于缺少亲人的照料,一日三餐多数就是自己凑合着吃。

古田县民政局局长许马锋告诉记者,他在前期走访中了解到农村部分老人有时候煮一次甚至要吃好几餐,存在饮食安全问题,如何有效解决农村留守独居等困难老人的吃饭问题成为当务之急。

今年4月,古田县出台《古田县“互助孝老食堂”试点工作方案》,构建“政府搭台、村居承办、居民互助、个人自愿、梯度收费、社会参与”的运作模式,鼓励抱团养老,重点解决贫困、留守、孤寡、高龄、失独、重残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吃饭问题,结合送餐,对行动不便老人进行探视关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孝老助餐服务格局。

“老年贫困是一个长久的命题,老与困之间会互相影响,古田县委县政府充分认识到助老就是防困,助餐就是兜底‘急难愁盼’。”古田县副县长谢荣雄说道。

古田县将举办“互助孝老食堂”作为“乡风文明”的重要内容列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充分整合利用农村幸福院、老人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宗祠等现有设施和资源,为养老食堂举办解决基础性问题。在具体实践中聚焦“办得起”,强化党政主导,建立多元要素保障机制;聚焦“办得久”,强化综合施策,探索长效运行机制;聚焦“办得好”,延伸丰富内涵,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我们村的互助孝老食堂运营5个多月来,由一开始就餐的三四个人,到目前为止的二十几个人。”派驻古田县城东街道利洋村第一书记陆开强介绍道。

目前,古田县首批“互助孝老食堂”10个村已全部开张,总计用餐群众284人,助餐最多人数的杉洋镇岭里村超过50人。第二批30个村正启动建设和群众登记摸底工作,年底前举办的村将达到40个,明年将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县推广,争取开办的行政村达100个,实现“洋面”村基本全覆盖。(姚剑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