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丰泽区
丰泽区多举措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20-11-17 16:04:3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1月17日讯(通讯员黄宁恺 魏诗尧)2020年来,丰泽区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我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办公室作用,最大限度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推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推进文化聚力,弘扬新主流特色文化。一是集中开展思想教育,全面推进从严治团。丰泽区聚焦引领青少年思想,在全区共青团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指导团员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团课竞赛、“我的青春我的梦”主题征文、“不忘初心跟党走”网络主题团日活动,集中开展入团仪式,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全面推进从严治团。二是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主题团日、主题队日和主题宣传月活动,举办我区“不忘初心·紧跟党走”新团员入团宣誓仪式暨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仪式。深入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活动,发动中小学大队、中队,运用“六一”节日契机,结合“动感中队”活动,开展分享交流、仪式教育、典型选树等活动。三是加大党性教育力度,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推进群团改革,加强改进基层团组织联系、服务青年,形成系统化、规范化的工作体系;鼓励创新主题党日形式,利用新媒体开展报告主题党日;加强对所属党员、干部的管理,规范公共领域宣传载体、文化场馆和文艺作品、新媒体等各类思想阵地的建设、管理和使用,利用官网官微官博和刊物,大力宣传与团员青少年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常用法律法规及新颁布的法律法规等内容。

二、践行文明行动,坚定新青年理想信念。一是组织开展主题活动,推动思想引领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引导广大青少年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持续推进品牌活动,以“先锋行动”为统领,组织开展以“红领巾上讲坛”“学先锋榜样,做最美少年”“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为主题的入队纪念仪式、文艺汇演、歌咏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二是积极打造“三位一体”,有效整合成才环境。指导成立泉淮社区少工委,启动泉州市首个社区红领巾“中医药职业体验”项目,围绕建设社区红领巾中医药社区营造空间、社区红领巾“中医药身心健康”、开展社区红领巾“研学”、垃圾分类等系列活动,为社区少先队员提供广阔的社会实践空间,实现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有效整合社区青少年的成长绿色环境。三是创建拓展活动项目,创新引领个性服务。以各类创建活动为载体,针对性开展“暑期乐园”“创意涂鸦·文明同行”“争做环保小警察”“志愿清洁家园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文化”祭扫烈士陵园、“法律进校园”“道德讲堂”等个性化服务活动。

三、优化重点环节,助力新队伍质量提升。一是用好用活信息手段,加强主流媒体建设。注重加强网络新媒体建设,以“青春丰泽”微信公众号为载体,持续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禁毒教育宣传工作。在国际禁毒日、网络安全周、安全生产月期间,联合各社区、学校广泛开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等活动。二是压实责任多点狠抓,走访慰问重点群体。组织2020年“青春同行·爱心暖冬”进基层送温暖统一行动,联合区青商会、泉州市丰泽区烟草专卖局于春节前夕进基层走访慰问了全区八个街道的50名贫困青少年,共向我区贫困青少年送去年货和慰问金20000元。组织辖区内外来务工子女、计生双女户、特困家庭子女参加全市“启明星爱心班”免费公益培训,提升贫困青少年的综合素质。组织开展“青春自护·平安春节”青少年安全自护教育活动,解决社区假期内无人看管青少年的实际问题。三是整合资源多维发力,加大关爱帮扶力度。利用六一国际儿童节“,联合安通控股、格林集团、泉州供电公司、泉州木偶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丰泽区社会福利中心,开展”大手牵小手·爱心暖童心“庆六一关爱行动;组织辖区内外来务工子女、计生双女户、特困家庭子女参加全市”启明星爱心班“免费公益培训;联合泉州九中,组织青年志愿者常态化走进区社会福利中心看望慰问孤残儿童。

四、传承红色基因,凝聚新时代精神力量。一是树立典型强化实践,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在全区少先队中开展”希望工程一元捐“活动,开展”学习光荣队史、队章“”重温队知识,传唱队歌曲“中队活动,通过分享交流、仪式教育、典型选树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认识、感知、理解、热爱新时代。引导青少年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养成崇德向善的良好品行。二是依托阵地结合主题,深化红色先锋教育。将红色教育和”红色基因·我们传承“主题内容纳入少先队活动课,结合先锋大中队创建,推动”海丝先锋少年说·红领巾演讲家上讲坛“进校园。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网上清明祭英烈特别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传承党的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三是立足实践创新渠道,弘扬红色时代价值。联合区文明办、泉州工商旅游学校等多部门,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缅怀先烈,文明祭扫“公益活动;联合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举办”丰泽社区红领巾绿色联盟“启动会,分别在丰泽社区开展”传习端午文化 树移风易俗新风“”红领巾垃圾分类习惯养成“志愿活动,携手青团市委开展”垃圾分类·小手拉大手“等主题党日活动;联合区教育局、关工委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到贵州遵义、重庆开展”暑期红色之旅“夏令营活动。(泉州市丰泽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