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厦门翔安:吹响创建冲锋号 全面提升城区文明水平
http://wmf.fjsen.com 2020-11-16 16:04:28 曾嫣艳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翔安区交警在全区重要路口整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文明劝导。 (李毓琳 摄)

11月10日,厦门市传来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好消息,再次展现了高颜值高素质厦门的实力和魅力。

在这振奋人心的时刻,翔安区委书记、区长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创建全省文明城区工作推进会,并发出新一轮文明城区创建动员令!

与以往的动员部署会不同的是,本次大会采取点评会的形式,区创建办与各镇街各部门各单位面对面地对各自前阶段创建全省文明城区工作进行“照镜子”式的批评和自查。

这种被称为“刺刀见红”的点评会,不搞花架子,更多的是查找问题,明确责任、补齐短板,切实提升城区的文明水平。区创建办一上台就运用幻灯片把围绕近期随机调查的“阴暗面”暴露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面前。“面红耳赤,坐不住呀。”被点到的单位领导几乎都是一散会就带着人马直扑问题点抓整改。与此同时,相关单位也闲不得,举一反三,类似的问题也被逐一列入工作重点。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一直以来,翔安区坚持在文明创建标准化、精细化、常态化、责任化等方面下功夫,持续打造文明创建系列特色品牌,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底色,让获得感与幸福感洋溢在每个角落,充盈在每个人的心间。

创建为民 全力推进创建工作

今年以来,翔安全区上下全力以赴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检查,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走街暗访发现问题、现场调度解决;各镇(街)、各部门连续落实周末“党员双报到”,从“面子”补短板补漏洞,到“里子”抓整改抓提升,不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

经过多轮的文明创建,不仅升华了这里的城区气质,更升温了翔安人爱家爱城的情怀。城区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农贸市场、交通秩序、门前三包、背街小巷等各类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群众也因创建工作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打心底更加支持文明创建。

肯定是一种褒奖,也是一种鞭笞。翔安区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再接再厉,继续淬炼队伍。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翔安区再次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要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和志在必成的决心,增强危机意识、紧迫意识和创先意识,摒弃“老一套”思想,强化“跳起摸高”的意识,使创建成果真正让群众满意,让文明根植群众心里。

创建惠民 全面补齐创建短板

区公安分局的领导包点援岗、实施网格化管理等,措施到位;在马巷、新店两个农贸市场周边整治过程中,市政集团成立了突击小分队,对环境卫生兜底负责,成效明显……推进会上,翔安区也肯定了一些单位部门创新举措有力,要求总结提升、用好用活,同时还以图文的方式自曝前一阶段整改提升过程中发现的短板与薄弱环节。会上,翔安区还督促各镇街和相关职能部门从统筹协调、目标引领、问题导向、密切协作等方面全方位推进创建工作,提升群众参与感、获得感。

问题导向推整改,夯实基础促创建。除硬件投入之外,软件管理也应是重中之重——环境卫生“脏”、市容秩序“乱”、街道社区管理“弱”的情况需要得到全面提升,这也是文明创建工作的重点所在。与此同时,将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充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不断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水平。翔安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攻克难点堵点,紧盯薄弱环节抓整改,对照测评标准促提升,着力健全机制强监督,以冲锋陷阵的气势狠抓文明创建工作。

创建靠民 全员落实创建责任

扛起属地责任,落实落细包片、包村负责制,“一把手”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拎锅上灶、提刀上阵,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从各镇街到村居,从各文明单位到执法部门,从效能督察办到区纪委监委,翔安区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是要狠抓文明创建责任,在文明创建中当先锋、做表率。

紧扣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持续开展市容环境、交通秩序、社区环境等专项治理行动,切实做到内外并重、联动联创、同频共振。翔安区要求全区各单位要迅速传递压力,组织动员,迅速到岗到位,以冲刺的姿态,拧成一股绳,形成强大的创建合力,以舍我其谁的担当落实文明创建工作。

一种精神、一种气势、一种冲劲、一种合力,正在汇聚。以百姓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翔安区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增强广大市民群众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让新一轮的文明创建成为推动“岛外大发展”的巨大力量。(厦门日报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林瑞声 余庆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