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志愿服务 > 资讯
永春县坑仔口镇志愿者协会:常态化活动使志愿服务成为一种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0-11-05 14:36:0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开展社会公益项目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永春县坑仔口镇志愿者协会供图

文明风11月5日讯  永春县坑仔口镇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16年11月,协会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以本镇贫困残疾人、孤儿、孤寡老人及贫困家庭为帮扶对象。同时,积极开展社会公益项目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坑仔口镇两个精神文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得到上级部门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积极参与扶贫济困。协会经常性组织志愿者进村入户,了解贫困群众家庭的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结合每个贫困户的实际,根据帮扶对象的特点和需要,开展精准服务。如:本镇魁斗村92岁的孤寡残疾人谢茂夜,协会将他列入每次必访的对象。志愿者每次到他家都积极主动帮他整理床铺、洗衣服、打扫卫生等,让老人感受到党、政府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亲切和温暖。如今老人每次看到志愿者到来都会竖起拇指称赞不已。农村有不少群众因大病无法承担高昂的医药费,但又不知该如何求助。每次协会都会主动了解情况,帮助他们向慈善机构、民政部门申请相关补助。如:2020年5月,当得知诗元村陈某某因不慎摔伤,花去医药费10多万元,虽然保住性命,但至今要和轮椅相伴。协会第一时间到他家了解情况并为他送去爱心款2000元,同时,积极为他申请相关补助。

积极开展志愿公益活动。从2019年6月10日起,组织理发志愿者开展每月一次的“公益义剪 弘扬美德”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对象以年满六十周岁以上的老人、残疾人、低保户等。在进村入户开展义剪服务中,协会还入户慰问贫困群众,主动到因身体残疾不方便来义剪现场的群众家里进行免费理发,得到当地群众的赞誉。如第一次到距离镇区20多公里的景山村进行义剪的时候,80多岁的柯章权老人高兴地说:第一次看到有人来山顶村免费剃头!此前近10年,当地群众剃头都要到安溪剑斗、御屏或者搭车到镇区。一些手脚不方便的人经常无法及时理发!据统计,自开展义剪活动以来,已免费为群众理发500多人次,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日前,该项目荣获泉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奖。

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在疫情防控期间,永春县坑仔口镇志愿者协会毫不懈怠地投身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工作中,以积极的创新举措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如,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利用移动音频不定点播放疫情防控宣传和发放宣传材料。同时,组织志愿者到检疫点义务执勤。针对疫情防控的需要,2月3日,协会采购材料,自制爱心口罩700多个发放给贫困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众,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

公益帮扶助推乡村振兴。今年五月份协会先后和两个老区村签约1+1(社会组织+老区村)牵手行动框架协议,加大帮扶力度,除慰问帮扶外,协会根据实际情况,鼓励残疾人发展相应产业。如:2019年开始帮助福地村几户残疾人在网络平台中推介黄花菜、笋干、茶叶等,让残疾人确确实实增收增产。

到目前为止,协会有实名注册志愿者146人,开展各项爱心公益项目100多个,发放慰问金和各种物资30多万,受益群众达2000多人次。协会将继续不忘初心与爱同行,努力使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一种风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