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翔安区人大争创省级文明单位 “以评促建”增活力
http://wmf.fjsen.com 2020-11-04 15:09:17 曾嫣艳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翔安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以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为抓手,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推动翔安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区发挥了积极作用。图为翔安南部新城。(本报记者 王火炎 摄)

翔安区人大代表发挥上下联络者的作用,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力所能及地办实事、干好事、解难事,起到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代表们担起职责,关注居住小区、背街小巷、建筑工地、公园广场等创建重难点部位,掌握第一手实情和数据。代表们以身作则,走家入户,面对面做好创建宣传工作,倾听群众意见,并就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汇总和及时反馈给有关职能单位。代表们敢于带头站出来、敢于做工作,共同唱响翔安文明城市创建好声音。

代表们时刻谨记“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理念,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用汗水凝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城市的创建活动中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必须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对推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新形势下“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实践自觉。

近年来,翔安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以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为抓手,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机关活力,提升了人大工作水平,为推动翔安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区发挥了积极作用。

翔安区人大代表协调解决共建点春光路翔岳路交叉路口市政设施存在问题。(翔安区人大 供图)

完善机制 强化组织保障

翔安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把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作为加强机关建设的重大任务进行安排部署,不断健全组织领导,切实将创建工作任务量化到岗、到人,形成主要领导负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具体负责人专门抓的工作机制,真正做到文明创建与机关建设紧密结合,统筹推进。

文明创建,组织领导是关键。翔安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振力为组长,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各专委、工委主任为成员的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有关文件及党组会议决策,把创建活动与机关日常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创建工作有人管、有人抓、不断线。

文明创建,以评促建是手段。依据《福建省文明单位测评体系》测评标准,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三年工作规划,明确创建目标任务、总体要求、实施步骤等。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检查,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创建行为。各专委、工委再结合各自工作,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专(工)委年度工作计划,融入人大代表视察检查、工作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中。

文明创建,制度建设是保障。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不断建立健全机关公文处理、档案管理、财务管理、信访接待等内部管理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不断完善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考核激励机制,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文明机关创建氛围。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