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我扫我嘉”小程序上线 垃圾分类更有趣
http://wmf.fjsen.com 2020-10-19 15:08:0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0月19日讯(通讯员杨燕英)10月17日上午,厦门市嘉莲街道自主研发的“我扫我嘉”垃圾分类小程序正式上线,并在盈翠社区小象公园举行推广活动。这款新颖有趣的小程序吸引不少居民当场下载体验。

这个集督导员、职能人员、物业、店面管理、家校社生“四位一体”联动和“积分-扫码-换购”等功能于一身的小程序,将加大对职能人员的管理,提高居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热情,提升垃圾分类准确率。

推进垃圾分类精细化

该系统的一大亮点便是可进行大数据统计分析,可对各社区、各点位的检查次数、分类准确率、用户签到等数据进行统计排名。小程序还有上下岗打卡拍照的考勤功能,同时可对分类后的垃圾进行拍照评分,还可随时抽查垃圾分类情况。这些功能方便职能人员对督导员、物业、店面进行监督管理。

在首场小程序宣传推广活动上,盈翠社区、莲秀社区、莲花北社区、莲兴社区、松柏社区的督导员都来参加,现场学习实践。盈翠社区垃圾分类督察员吴艳丽说:“这款小程序确实很方便,方便我们对督导员进行督查,确认督导员是否在岗,同时我们也是被监督对象,督促我们把事情做得更好。”

答题投放都能获积分

活动现场,不少居民纷纷下载体验。一个多小时,就有256位居民成为了小程序用户。

映碧里小区居民陈女士打开小程序,发现自己已经有1125个积分了。原来,上个月小程序试运行时,她就积极参与了。她一边操作手机一边向记者讲解:“小程序很好用,遇到不知道怎么分类时,进入小程序就可以查询。打卡和答题都可以获得积分,扫码投放垃圾也可以获得积分,积分可以换购。”参加志愿督导也可以获得积分,如果对平台提出的建议意见被采纳,可一次性获得500个积分。

下一步,还将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积分统计,推动家校社生“四位一体”联动。积分统计将推送至学校,通过学校促进学生带动家庭进行垃圾分类,实现“小手拉大手”。此外,该小程序还有寒暑假“盖章积分”等功能。

居民得实惠商家赢口碑

积分换购是这款小程序的又一个特色。嘉莲街道搭建平台,政府少投入、商家入驻提供服务、居民以积分换取优惠,一举三得,这也进一步推动居民垃圾分类的良性循环。

目前,已有滴滴打车、好邦伲家政、外图书城、苏宁电器、新华都超市等企业和嘉莲街道达成合作意向。其中,在外图书城,用积分购书能打8.5折;在好邦伲平台,100积分可换取4小时保洁或油烟机清洗的折扣价。

好邦伲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嘉莲街道的这一举措很有意义,我们让利,居民得到实惠,企业也在活动中提高了知名度,未来我们将提供更多的服务。”。(厦门文明网 思明区嘉莲街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