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敬礼!三明少年这样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1周年
http://wmf.fjsen.com 2020-10-16 16:59:2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泰宁县建队活动 三明市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0月16日讯(通讯员陈渴有一种颜色,飘扬在心中永不褪色,那是红领巾的颜色;有一种光荣,令人激动不已,那是戴上红领巾的光荣……为庆祝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1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化党建带团建、队建工作,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日到来之际,三明市各地校园纷纷举行少年队员入队仪式和精彩纷呈的主题队日活动,用特别的方式为孩子庆祝“成长”。

新队员入队仪式、队员宣誓、唱队歌、少先队风采展示……新队员们在仪式感满满的活动中,将红色火种播进心田,将红领巾的使命埋在心中。

梅列区上河城小学建队日主题活动暨新队员入队仪式上,少先队员出旗、入队、宣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如抗疫微视频、手势舞、抗疫小课堂等等,将爱国主义精神深深地种植心中;明溪县沙溪中心小学以“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为主题,引导全校少先队员传承红色基因,学习抗疫先锋,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宁化县城东小学庆祝建队71周年暨“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主题队日活动内容丰富,包括少先队大队委员入职仪式和夯实少先队员队标致队礼仪知识。通过活动引导队员们践初心,担使命,激发全体少先队员们的参与热情,鼓舞全体少先队员用实际行动为少先队添彩,同时也在全体队员们心里种下了做未来时代先锋的种子。

明溪县举办“我的青春不迷茫——无毒青春 健康生活”青少年禁毒主题队会活动。生动有趣的师生情景剧表演、公安民警深入浅出的现场教学以及庄严激昂的学生集体禁毒宣誓,配上欢快活泼的音乐快板《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歌舞表演《少年》等节目,向中小学生全面深入展示了毒品的严重危害。此次活动采取现场展演和网络直播同步进行的方式,覆盖全县所有小学中高年级、初中、高中一年级以及职业中学全体师生和部分学生家长,其中现场观看人数约900人,视频直播观看学生人数约9400人。

活动开始,城关中学少先大队整队、报数、出旗仪式,奏唱中国少年先锋队歌,为参加主题队会嘉宾佩戴红领巾,增强少先队员的集体感、荣誉感,展现了新时代少先队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情景剧表演环节,师生合作,讲述了几名不爱学习、贪玩、家庭管教缺失的留守少年,被辍学生和社会不良青年拐带至KTV娱乐场所,受诱骗误吸食掺入毒品“K粉”的饮料酒水,并被公安机关查获的故事。 舞台剧内容贴近生活社会现实,发生在大家身边的概率较大,具有极强的带入感和感染力。

公安民警以查获KTV中的毒品为切入点,通过现场教学生辨识毒品种类,播放青少年涉毒犯罪案例和禁毒安全片,及与学生现场问答互动等形式,深入浅出地向学生全面诠释毒品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的严重危害,教育引导学生坚决不进酒吧、迪厅、KTV等娱乐场所,坚决不与有涉毒行为的社会不良青年来往,坚决向吸毒、贩毒、制毒行为“说不”,给予学生很大启发和教育。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坚决抵制毒品侵害,不让“我以为”变成“我后悔”,保持积极健康的思想和体魄,不辜负生命的光彩、青春的美好。

泰宁县“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少先队“十·一三”建队日活动在文昌小学隆重举行。县委常委郑丽发表讲话,对少先队员提出了殷切期望。她提出:一是希望广大少年儿童全面发展,把自己锻炼成合格的接班人;二是希望广大少先队工作者开拓创新,把少先队工作推上新的台阶;三是希望社会各界关心关爱,为少年儿童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郑常委每一字每一句都饱含了对孩子们的殷切希望与美好祝愿。

明快的出旗曲奏响,出旗手昂首挺胸以标准姿势手握神圣的党旗、团旗、队旗,迈着坚定铿锵的步伐进入会场,鲜艳的红领巾在胸前飘扬,星星火炬在队旗上闪光,全体少先队员高高举起右手,庄严的敬队礼,以最真诚、最热烈的目光注视着这一抹鲜红。在飘扬的队旗下,全体队员齐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共荣传统……”,歌声嘹亮,萦绕在报告厅上空,唱出了少先队员的激情与理想,表达了队员们的责任与担当。

大队辅导员宣读组建一年级少先队组织的决定,宣布新队员名单,并带领所有队员宣誓,庄严的氛围中,少先队员们迎着胸前的红领巾,郑重握拳,举起右手,庄重宣誓,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成为对祖国有用的人。校长为新建中队授中队旗。

少先队员风采展示更加精彩。经典诵读《我长大了》、红色故事《红军崖》、诗朗诵《献给少先队》、小组唱《红星闪闪》《国家》,孩子们如同含苞的花朵,在新的时代盛开得姹紫嫣红;如出巢的小鹰,在新的时代张开双臂,越飞越高,胸前飘扬的红领巾饱含着党的关怀,跳跃着祖国的希望。(来源:各级文明校园、明溪在线 三明市委文明办陈渴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