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海沧区
厦门海沧环卫工人自制铁皮鞋垫 为垃圾分类工作默默奉献
http://wmf.fjsen.com 2020-09-23 16:34:06 卢超颖 范玉华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卢超颖

自制铁皮鞋垫。范玉华摄

为防脚底受伤

自制“铁片鞋垫”

在庄建全负责的垃圾投放点,旁边挂着一块红底白字的牌子,上面写着:“万水千山总是情,不要乱丢垃圾行不行。”这是庄建全为了引导居民们准确把垃圾丢到垃圾桶内,自己特意找广告公司做的牌子。有不少邻居质疑他,这会有人看吗?庄建全却乐呵呵地笑道:“挂一张在这总会有人看到的,总会有点效果的。”

实际上,对于已经63岁的庄建全来说,踩垃圾桶是一件十分危险的事情,这不仅需要较强的平衡感,被垃圾桶内的玻璃和竹签中伤也是常有的事情,虽然一年四季都穿着雨鞋,但还是有“顽强”的竹签子会穿透雨鞋刺伤脚底,无奈之下,庄建全只好找来铁片,按着鞋垫的模样,自制了一双铁片鞋垫。

2016年莫兰蒂台风席卷厦门后,庄建全正在清理垃圾桶内玻璃时,手腕被玻璃划了一道约摸8厘米长的伤口,到医院缝合了八针,医生劝他不能再干重活,但是他休息了个把月后,又回到了岗位上。

尽管受了这么多伤,庄建全仍然热爱着这份工作。“我就是闲不住,就是想看到垃圾桶干干净净的,我们的村庄干干净净的。”庄建全说道。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