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海沧区
厦门海沧环卫工人自制铁皮鞋垫 为垃圾分类工作默默奉献
http://wmf.fjsen.com 2020-09-23 16:34:06 卢超颖 范玉华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卢超颖

祥露社区环卫工人庄建全。范玉华摄

文明风9月21日讯(记者 卢超颖 通讯员 范玉华)今年6月份,厦门市海沧区新阳街道祥露社区被授予“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在这背后,离不开的是垃圾分类指导员和环卫工人的默默奉献。

蹲点一个礼拜

只为监督餐馆老板

偌大的村庄里,有一抹橘黄色的身影总是来去匆匆,他踏着星光修补马路,“蹲点”监督餐馆老板;顶着烈日清理垃圾,为社区尽着自己的一份力。

凌晨两点,当大多数人沉浸在梦乡中时,祥露社区环卫工人庄建全已经醒来,简单收拾一番,带上围裙、手套,穿好雨鞋,准备出门去清理垃圾。

不到一个晚上的时间,垃圾桶就已经满了,庄建全所负责的垃圾投放点边上有两排餐馆,凌晨三点,正是这条街刚刚落下夜生活的帷幕之时,餐馆老板会在收店前倒最后一次垃圾。庄建全告诉记者,如果两点不起床清理一次,等到五点半正式上班再来清理,地上就会堆着不少垃圾。

去年夏天,为了让餐馆老板遵守规矩把垃圾准确地投放到垃圾桶内,庄建全连续一个礼拜晚上不睡觉“蹲点”在垃圾桶旁。时间一久,他甚至在垃圾桶内瞄上一眼就可以知道这是哪间餐馆的垃圾。碰上不守规矩的,庄建全就会掏出手机,拍下“证据”再上门理论,老板们自知理亏,只好保证下次一定好好投放。

等垃圾清理完结束,时间已经指向四点半,迎着朝霞,庄建全回家换下了被汗水浸透的工作服。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