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海沧区
厦门海沧:传承好家风 平凡陪伴演绎“最美家庭”
http://wmf.fjsen.com 2020-09-21 17:56:53 卢超颖 范玉华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洪清山、杨美𥖄一家。范玉华摄

传承家风

悉心教导孩子

在洪清山的记忆中,母亲总是轻声细语,从没和邻居红过脸。“从小到大,她都没有跟我大小声过,小时候我看着她对我奶奶非常孝顺。”说起往事,他的声音顿了顿,把一声哽咽压在喉里。

在家庭的耳濡目染下,洪清山在村里的口碑也是人人称赞,村里谁家有事他能帮上的就会拉人家一把。2017年2月,经过同事投票和推荐,他还被评上了“福建好人榜”。刚到海沧旅游运输有限公司时,因为业务成绩好,他三个月就当上了班长,工作期间,获得不少大大小小的奖,摆满了家里的一小张茶桌:“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的士之星”“最佳业务奖”“优秀驾驶员”。8年时间,他从来没有被乘客投诉过,一次又一次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获过的荣誉。

“这些荣誉啊,以后都要留着给我的孙子们看的,好的家风都要好好传承的!”洪清山笑道。在家中,洪清山对孩子们说的最多的就是“百善孝为先”这句话。杨美𥖄也经常教导两个出嫁的女儿要孝敬公婆。“我嫁过来三十三年,没有和我婆婆吵过架。”

夫妻两人都深知,好的家风需要言传身教,结婚三十余年,生活中出现意见分歧时,都会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从不脸红耳赤,也为孩子们树了一个好榜样。他们用一辈子的平凡事迹,演绎着千万家庭中最朴实、最幸福的故事。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