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海沧区
厦门海沧:传承好家风 平凡陪伴演绎“最美家庭”
http://wmf.fjsen.com 2020-09-21 17:56:53 卢超颖 范玉华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杨美𥖄照顾婆婆。范玉华摄


文明风9月19日讯(记者 卢超颖 通讯员 范玉华)好的家风需要言传身教,在厦门海沧新阳街道,有这么一对夫妻,用一辈子的平凡相伴,演绎着千万家庭中最朴实、最幸福的故事。日前,洪清山、杨美𥖄家庭被评选为2020年度厦门市“最美家庭”。

为照顾母亲

辞去自己最喜欢的工作

洪清山是新阳街道一农社区的一名护林员,每天早上七八点,吃过早饭后,他都会骑着摩托车在自己所管辖的林区走一趟,花个把小时的时间巡逻,做的不仅是份内的工作,也是洪青山对这一片土地的热爱。妻子杨美𥖄是村里的一名垃圾运送员,两个女儿都已经出嫁。俩夫妻携手过着平淡且温暖的生活。

2016年前,洪清山在海沧旅游运输有限公司当了近9年的出租车司机。尽管收入相对稳定,但是却牺牲了陪伴家人的时间。

如果家中没有发生意外的话,洪清山准备一直把这份工作干到退休。2016年底,他为照顾半瘫痪的母亲放弃了自己的最喜欢的职业,“2016年以前,她就是半瘫痪状态,原本一直在弟弟家,那年家里出了点意外,就决定辞职回家来。”

去年年底,洪清山母亲在家中滑倒导致全身瘫痪,只能卧床休息。洗澡、翻身按摩、一日三餐喂饭,都需要有人服侍。“我一般喂早上和中午的,我爱人喂晚上的,每顿饭最起码需要半小时。”夫妻两人共同协作,把老母亲照顾得无微不至。在那段时间,洪清山最想感谢的还是自己的妻子,每天要工作、做饭,照顾婆婆也是无怨无悔。

洪清山没有别的爱好,尤其爱下象棋,但自从母亲瘫痪卧床后,他的脑子里就像绷上了一根时间的弦,一到点就收住回家。棋友们深知他的孝顺,也不恼,摆摆手说:“去吧去吧!”。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