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福清市
文明铸就城市灵魂 发现福清文明之美
http://wmf.fjsen.com 2020-09-17 17:02:3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福清文明之美“在文明乡风进万家里”

文明风9月17日(通讯员张雅楠/文   黎臻懋/文明,是一座城市最美的风景。如果说,绿化是城市的“外衣”,建筑是城市的“脊梁”,环境是城市的“容貌”,那么文明就是城市的“灵魂”。

近年来,用文化点靓百姓生活让福清处处充满文化生机,成为福清市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福清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三下乡”以及“主题文艺下乡巡演”“高雅艺术走进大众”“优秀传统戏剧展演”三大系列活动,以接地气、有趣味,文化浓、群众参与性高的活动形式,打响了如民间民俗文化节、古琴雅集、闽剧展演、非遗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品牌,进一步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增强文化自信,在福清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真正做到以文化人。

自福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把创建标准转化为利民惠民的具体举措,把民生服务目标分解为可操作、可量化的具体任务,建设优美环境,维护优良秩序,提供优质服务,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创城”带来的利好。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是近年来福清实施的一项重要惠民工程、幸福工程,按照智能化农贸市场要求,推行“农+超”改造提升。高颜值、高标准、智慧型的农贸市场展现了福清文明城市新形象。

从以人为本、疏堵结合宣传引导流动摊贩到指定区域合法经营的福清城管,到创新推出针对非机动车驾驶员轻微交通违法新举措“朋友圈集赞免罚”的福清交警,从西文社区空调小管道的贴心改造,到向高社区四个便民点的空地改造,福清在城市治理上更加人性化、细节化,生活处处绽放文明之花。

近年来,福清文明和谐之风扑面而来。道路整洁,绿树成荫,车流如织,井然有序,城市处处是风景,人人笑容满面。走进窗口单位办事,服务热情贴心;来到餐馆用餐,自觉使用公筷公勺,践行光盘行动;走进居民社区,文明和谐、安居乐业的氛围环绕身边;在大街小巷,文明宣传处处可见……

自2018年来,福清共推荐产生全国最美家庭1户、省五好家庭标兵1户、省最美家庭4户、省级最美抗疫家庭17户、福州市五好家庭和最美家庭26户,寻找创建福清市五好家庭及最美家庭138户、福清市最美婆婆(媳妇)76户。百姓以孝齐家,为官以廉立身。福清举办“一镇一孝廉”系列活动,推广孝廉文化;村村制定村规民约,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福清在抓好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等项目的基础上,全面推进老城区“一巷一景观”改造工程,通过整体景观提升、墙体立面改造等,对背街小巷、老旧小区进行绿化、花化和亮化提升,既留住“老味道”,又焕发新活力,实现“一街一文化”。持续推进龙江、虎溪两岸公园等一批串珠公园建设,利用重点项目征迁拆后边角地和微型空间,打造街头绿地和口袋公园,还绿于民、还景于民。

福清目前注册志愿者20.8万人,发起志愿项目19948项,总时长达1495万小时。在福清,“红马甲”活跃在社区寸头,穿梭在大街小巷,奔走在贫困家庭、孤寡老人家中,他们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将爱与文明播撒在玉融大地的每个角落。

在福清,各镇村结合本地文化传统、风俗习惯制定接地气、易操作的村规民约,把禁止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纳入村规民约之中,同时推动幸福院、生命公园建设,引导村民主动转变观念,摒弃陈规陋习。推动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村民自治组织,把村“两委”成员、村民小组长及村中德高望重、热心服务的党员干部、乡贤能人吸纳到四会之中,狠刹各种不正之风和不良风气,弘扬崇尚科学、文明节俭的时代新风尚。(福清市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