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集美区
厦门集美新村社区:丰富居民生活 助力文明创建
http://wmf.fjsen.com 2020-09-16 16:28:00 卢玉珏 危小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为先,诚信为本”诚实守信主题活动(主办方供图)

文明风9月14日讯(卢玉珏 危小玮 陈永扬 王小端)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培育文明新风,连日来,厦门市集美区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多场主题活动,以行动为文明创建助力。

诚信在我心,文明伴我行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 9月12日上午,在后溪镇新村社区党总支、关工委的指导下,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文明为先,诚信为本”诚实守信主题活动,近30位青少年踊跃参与。

现场,实践站社工通过视频、图文等方式讲解了诚实守信的相关知识,向青少年传递诚实守信的重要性;社工解析《弟子规》中的诚信篇片段,并引导青少年诵读《弟子规》中关于诚信的经典句子,弘扬诚信的传统美德。

“何为诚信?”“守诚信我们该怎么做?”社工通过播放视频《狼来了》与《诚实和聪明》等故事,引导青少年分析故事里的诚信道理,加深青少年对诚信的理解和记忆;通过问题引导青少年回顾总结本次活动学到的知识,通过故事分析与互动问答的方式,让青少年深刻认识诚实守信对一个人的重要性。

此外,社工引导青少年写下诚实守信承诺书,并将其贴在“诚信之窗”黑板上,教导青少年要实事求是,言必行,行必果,做一个言行一致的人,为社会文明贡献绵薄之力。


孩子们积极抢答(主办方供图)

“创城”知识课堂,文明记于心

为提高居民文明素养,号召居民共创文明城市,9月12日下午,在后溪镇新村社区党总支、关工委的指导下,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争做文明市民,共创文明城市”文明创建知识竞赛,共25位居民踊跃参与。

“什么是文明城市?”“为什么要创建文明城市?”社工通过问题引起居民思考讨论,并结合居民的讨论普及文明城市创建基础背景知识,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普及“文明”的含义,举例日常生活中的文明行为、不文明行为,提高居民文明素养。随后,实践站社工以“我能为文明城市创建做什么?”为话题,引导居民一起讨论,集思广益。

活动最后,主办方用一份《文明城市创建测试题》不仅检测了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认识程度,也帮助居民进一步学习了解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据悉,此次知识竞赛旨在加深居民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认识,提高社区居民素质,并引导居民争做文明市民,为文明城市创建出一份力,共同创建文明城市。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