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各地志愿者顶烈日冒酷暑 持续开展志愿服务
http://wmf.fjsen.com 2020-08-17 17:15:53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泉州市各地志愿者顶烈日冒酷暑,持续开展服务——炎炎夏日更显“志愿红”

志愿者驾驶小船,寻找江边的漂浮垃圾。

入夏以来,泉州天气炎热居多,但高温天气阻挡不住志愿者的服务步伐。为了营造更美丽的城市环境,全市各地的志愿者顶烈日冒酷暑,积极参与“文明创城 志愿同行”主题活动,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

上街拾捡烟头 清理占道车辆

捡拾散落在路边、绿化带、街道边角处的烟头、烟盒等垃圾,进行集中处理;对公共场所吸烟区外随意吸烟、乱扔烟头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7月底,泉州市开展“烟头不落地 泉州更美丽”专项志愿服务活动,众多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响应,进社区,到街道、公园,开展志愿服务。

近日,鲤城区委文明办、海滨街道主办的志愿服务活动在金山社区举行,志愿者分为五个小分队,对城区主干道两侧店面进行“门前三包”、环境卫生保洁、文明城市创建等宣传引导。8月份以来,丰泽区民政局、灯星社区连续多天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日和13日,志愿者走上街头,将路边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挪移到不影响交通出行的位置,清理一些占用公共通道的车辆。

在南安,南安交警大队城区中队联合南安市城市管理局、南安义工协会等部门,开展“文明城市·文明交通”劝导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街头开展交通劝导和交通安全宣传。

志愿者冒着酷暑开展净滩行动

开展净滩行动 保护海岸环境

这些年,在泉州各县市区,陆续成立了一些水上、海上义务救援队,丰泽区渔人海上救援中心这支队伍算是比较年轻的,2018年成立。从成立至今,他们已成功救援了6名想轻生的人。

除了义务救援,丰泽区渔人海上义务救援中心还有一项颇为重要的志愿服务项目——净滩。他们每个月都会和蟳埔社区组织几次小型的净滩活动。

近日,丰泽区渔人海上救援中心的10多名队员,穿着蓝色的队服,在滨海公园原地产售楼部一带的滩涂、草丛中,捡拾垃圾。有的队员则驾驶小船,寻找江边的漂浮垃圾。“净滩志愿服务都在室外,虽然顶着烈日酷暑,但大家都很乐意参加,毕竟是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园和环境。”丰泽区渔人海上救援中心秘书长黄坤水说。

据介绍,救援中心有53名成员,都是蟳埔社区本地人,以渔民为主。长时间以来,从枪城码头到滨海公园一带的海滩、草丛中,存在着不少垃圾,如塑料袋、泡沫板(箱)、易拉罐、废旧渔网、破旧衣物等,这些垃圾不少是不可降解的,对环境影响大。

志愿服务全面铺开 20多万人踊跃参与

今年6月,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志愿者协会印发《关于“文明创城 志愿同行”主题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围绕“文明创城 志愿同行”主题,突出倡导文明风尚、维护公共秩序、提高服务水平、改善城乡环境等重点任务,着力增强市民群众参与感、归属感,自觉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文明城市创建做出积极贡献。主题活动时间为2020年7月至11月,将开展宣传宣讲、精准帮扶、美丽泉州、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平安社会、文明新风、大型赛会、应急救援、注册培训等十项志愿服务活动。

截至目前,泉州市注册的志愿者超过百万人。6月以来,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志愿者协会组织发展“文明创城 志愿同行”主题活动。随后,全市5000多个单位、志愿服务团队、20多万名志愿者踊跃参与,开展了数以千计的主题活动,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之中。

今年的主题活动项目丰富、参与人数众多、历时较长。志愿服务的热潮,如同盛夏的泉州绽开满满一片红——动静都是火一般的刺桐花。(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祝文慧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