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龙岩免费凉茶摊 三代人60年的坚守传承
http://wmf.fjsen.com 2020-08-12 15:07:58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4日,在连城县朋口镇文坊村的沿河路旁,一个免费凉茶小摊让炎炎烈日下来往劳作的村民们倍感清凉,往来的村民总要停下来乘凉、喝碗凉茶,品味陪伴自己数十年的熟悉味道。

免费凉茶摊的主人是当地村民项财明,今年已经64岁了,自懂事起,他就和爷爷奶奶一起煮好凉茶送到路亭,为过往的村民和行人提供方便,三代人这一坚守就是60多年。

“为村民解暑免费喝口凉茶,不花钱,只不过采草药辛苦一点,还要花一点煮的功夫。”项财明说,他爷爷奶奶一直这么做,也交代儿孙要一直做下去,在端午节期间到山上采些熬制凉茶的中草药,到了三伏天,就熬凉茶向过路的村民免费供应,让大家解暑分享。

现在每年一到夏天,项财明夫妻俩每天早早就会把凉茶煮好放凉,到了中午,就会将凉茶摆放在路边的凉亭里,供村民行人免费喝。而且,他们煮凉茶用的草药配方都是爷爷奶奶当年传承下来的,并会根据夏天气温的变化调整草药的配方。

“我刚从田里回来,很热很渴,这边喝点凉茶,感觉很舒服很解渴。”“坚持了60年,真不容易。我从小就喝这个凉茶长大,现在农耕回来或者经过的时候,都会来喝点凉茶”……正在喝茶的村民纷纷点赞,并感恩项财明一家三代人的坚守。

“对做这个好事,祖辈父辈都是有个共同的认识,就是大家有过来喝我就愿意搞。”项财明如是说。这些天,村里的几处工程建设正在加紧推进,项财明还把凉茶送到工地给大家解暑。(龙岩文明网综合闽西日报、红土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