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厦门建设“爱心厦门”综述:以爱筑城 守护人民群众幸福梦
http://wmf.fjsen.com 2020-07-30 08:38:09 来源: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七月夏暑,骄阳似火,比气温更炙热的是流淌在厦门的一股股爱心暖流:新建的“爱心屋”内,市民纷纷前往消费,助力残疾人圆就业梦;高考落幕,爱心企业踊跃捐资助学,护航贫困学子求学路;城市街头,“红马甲”们洁净家园、关爱老幼、倡导文明,用志愿服务温暖社会……每一帧画面背后,都折射出厦门市愈加浓厚的爱心氛围。

建设“爱心厦门”,是厦门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市民的民生工程;也是落实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提升城市精神高度与人文温度的民心工程。“爱心厦门”建设半年来,我市大力弘扬仁爱奉献精神,发动全市人民参与社会治理,主动服务社会,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作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用爱心行动为深化文明创建赋能加力,用道德之美、向善之魂标刻城市文明新高度。

全城献爱 以空前力度建爱心之城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爱心大行动。2019年12月26日,“爱心厦门”建设动员大会召开,提出城市的发展需要精神的力量,社会的和谐离不开爱心的润泽,将“爱心厦门”建设作为城市长远发展的一部分,动员全社会奉献爱心、关爱他人,以爱筑城。

长久以来,厦门的城市文明与文化底蕴,涵养了这方水土上热情友善、守望相助的人民。“爱心厦门”建设的启动,是民心所向,是顺势而为。它浓缩着一座城市爱民至深,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市民的民本思想,是落实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提升城市精神高度与人文温度的民心工程,为这座城市的向善之路标明了新的方向。

image.png

湖里万达广场西侧的爱心屋,营业第一天就吸引不少顾客驻足购物。(记者 王火炎 摄)

厦门市自上而下迅速掀起爱心热潮。厦门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市“爱心厦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办事机构“爱心办”,制定“爱心厦门”建设工作纲要及实施细则,16家主体责任单位发挥引领作用,带动社会力量全面推进各项爱心工作。同时,随着“爱心厦门”建设爱心领域的不断拓展,将市民宗局、市医保局、市总工会等10个部门单位纳入“爱心厦门”建设主体责任单位,引导宗教界、社会团体、组织机构等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和资源,立足自身特点优势,纵深推进“爱心厦门”建设。

“爱心厦门”建设将目光投向最需要帮助的社会群体,实施爱心助残、爱心敬老、爱心济困、爱心扶幼、关爱特殊岗位工人“五大行动”,汇聚资源,精准发力,倾情倾力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并着力创新载体、完善机制,推动爱心行动细水长流、人人乐为,成为厦门人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半年来,各级各部门用心推动爱心结对、爱心捐献、爱心志愿服务、爱心文化“四大机制”建设,探索制定《爱心厦门建设先进典型褒扬办法》等激励措施,嘉许社会好人,鼓励向善向上。动起来的不仅有各级政府部门,还有生活在这里的一位位平凡百姓。我市动员全城献爱,“爱心厦门”建设形成了群众支持的双向互动和良性循环。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