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市:大暑天里“微”文明 关爱员工清凉多多
http://wmf.fjsen.com 2020-07-27 17:12:2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7月27日讯(通讯员陈辰酉)

关爱员工各有亮招

炎炎大暑天,记者在走访钢铁、建筑、快递、环卫、园林等行业的公司或管理单位相关负责人后发现,这些行业的公司或管理单位给予员工防暑降温的关爱行动既有“常规动作”,也各有亮点和特色。

“让员工在炎热酷暑季节拥有更加舒适的工作条件,一直是我们公司的努力方向。公司持续不断改善车间的作业条件,给员工创造舒适温馨的工作环境。为了让公司所有员工拥有更加清新干净的环境,公司每天安排洒水车对厂区道路进行洒水防尘。”谈到关爱员工行动的亮点和特色时,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会相关负责人说。三钢集团每年都会在端午节前,给每位在岗员工发放藿香正气水、风油精、板蓝根等防暑药品,并在这些防暑药品的外包装上友情提醒员工“炎炎夏日、注意防暑”。对高温环境的岗位,车间配备装有处理烫伤外伤的应急药品、杀菌消炎药的救急箱;安排人员采购绿豆、菊花茶等防暑降温物品,发放到车间熬煮,预防员工中暑。在每年5月至9月高温天气期间,为在岗员工发放高温津贴。

“我们公司在炎热夏日下保障大家饮食营养和健康,督促各个职工食堂提供解暑菜品,多增加凉拌菜、时令蔬菜、清蒸鱼等,提供清淡营养汤,如花蛤汤、淡菜汤等,减少煎炸、油腻食品,充分保障一线员工的身体健康。” 福建一建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团委书记李文婷说。每逢夏季,一建公司都会在各个项目开展夏季送清凉慰问活动,为一线员工提供充足的防暑降温物品,统一采购防暑降温药品并发放给员工。一线工地进行工作时间调整,下午上班时间由2时30分至5时30分改成3时至6时,尽量避免高温时段作业。

三明市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快递行业一年四季都处于忙碌状态。我们公司在炎热夏季增加兼职人员协助派件,尽量减轻一线员工的劳动强度。”三明顺丰公司在高温酷暑季节除了在各个营业网点配备充足的藿香正气水、正气丸、板蓝根、夏桑菊、风油精等防暑降温药品外,还定期组织送清凉的活动,为在岗员工提供绿豆汤、凉茶、西瓜等消暑食品。

三元区环境卫生管理处主任范崇镇说,区环卫管理单位协调有关单位为一线环卫工人设置了5座清凉驿站和11处爱心点,并调整工作时间,避开12时至14时的高温时间段作业。积极协调联系爱心企业开展慰问一线环卫工人活动。每年5月到9月都会按照相关规定给一线环卫工人发放高温工作津贴,5月份按气温超过35℃的实际天数给每位环卫工人发放高温工作津贴,6月到9月份每位环卫工人每月可拿到260元的高温作业津贴。还发放了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防暑降温药品,眼下正着手给一线环卫工人发放绿豆和白糖等防暑物品。

在高温酷暑季节,市园林中心制定防暑降温措施,合理安排员工工作时间,实行错峰作业制避开正午高温天气,保障安全生产,确保员工身体健康。根据夏季温度变化及时向员工发放金银花、人丹、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必备药品,为公园绿地一线养护员工提供遮阳避暑休憩点并提供凉茶。

温暖心窝鼓了干劲

在炎热酷暑季节,公司或管理单位给予员工防暑降温的关爱行动,受到了一线员工的好评。在走访中,他们表示,公司的关爱温暖了大家的心窝,他们会努力克服炎热天气的不利影响,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

一建·沁园春A地块项目施工员陈昊告诉记者:“每一年的夏季,集团公司都会及时发放高温津贴和清凉物品。集团的关怀,让我们一线员工的心里很温暖。”

三明顺丰速运公路港营业点收派员黄添福对记者说:“炎炎夏日,公司从防暑降温药品物品、高温工作津贴、增加人手等各方面关爱我们这些快递小哥,我们为此感到欣慰和感动。天气是对我们快递小哥基本服务能力的一种考验,我一定把工作做好,让客户满意,以此回报公司对我们的关爱。”

在三元区中山公园附近路段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汤大姐笑着说:“我从事环卫工作有两年了。这两年来,每逢高温酷暑季节,环卫管理单位都会发放防暑降温药品和物品。每年有5个月可享受到高温工作津贴,而且还不时有爱心企业和个人来慰问我们,我们感到十分开心。虽然这几个月天气较热令人烦躁,但我会尽力清扫干净所负责路段的卫生。”

在江滨公园修剪树木的园林工人陈师傅告诉记者:“近期高温,我们结合植物造景对树木进行修剪,既优化了树型,也减少树木水分蒸发,让它们更好度过夏季高温。单位也非常关心我们的防暑降温工作,安排错峰上班,发放防暑降温物品,提供凉茶和休息场所。我们会管理好公园环境卫生,修剪好绿植造型,做好病虫害防治。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城市园林环境。” (三明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