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福建平潭:文明花开满城芳 共筑美丽幸福城
http://wmf.fjsen.com 2020-07-27 09:48:19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一城文明风,满目新图景。

连日来,平潭综合实验区上下创城攻坚氛围日渐浓厚,志愿者沿街道清理垃圾杂物、净化环境、普法工作者进社区宣讲《民法典》、基层干部入村居慰问贫困家庭儿童……一系列的创城举措,让市民无不感受到身边的变化,触摸到文明创建中的民生温度。

暖心公益

感受自然美好

image.png

志愿者们教孩子做搓手操。杨咏林 摄

20日,2020年“牵着蜗牛去散步·绿色行”公益活动在翠园举行,助残志愿者们带着15名智力残疾儿童走出家门,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和社会的关爱。

当天,志愿者和家长带着孩子在公园内做游戏、学习防疫小知识。“平时孩子总是闷在家里一个人玩,今天终于走出家门呼吸新鲜空气,与志愿者们一同玩耍,看着他们绽放笑颜,我打心眼儿里开心。”家长林女士说。

据了解,“牵着蜗牛去散步”是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发起的一项全国永久性大型公益活动,平潭自2016年以来已连续5年举办。活动通过带领智力残疾儿童游览地标性城市公园等活动,帮助孩子感受自然的美好,放飞心情,尽情欢笑。

“通过此次活动,希望让智力残疾儿童走出家门、亲近社会,让更多人认可、接纳他们,为孩子树立对生活的信心,让他们在未来道路上快乐成长。”平潭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高丽萍说。

宣传法治

宣讲《民法典》

22日,由平潭综合实验区司法办联合人大工委、海坛片区管理局共同举办的“民法典与美好生活同行”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海坛片区城南村,为群众普法。

活动现场,福建岚毅律师事务所律师施文飞为现场市民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宣传,以故事《老王的一生》解读了法律的重要性。“听完宣讲,收获很大,老百姓要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权。”市民李玉云说。

当天还开展了《民法典》倡议接力活动,现场开展了法律咨询,为老百姓提供法律咨询。“接下来,我们还会走进学校、乡村和机关单位,让更多的人知晓民法典。”实验区司法办办公室宣传科科长林桢说。

爱心慰问

关爱儿童成长

近日,苏平片区管理局开展以“守护童年牵手共成长”为主题的慰问活动,重点慰问了辖区内10户离异、单亲及贫困家庭的儿童。

当天,慰问组走访了剑湖村等地的贫困儿童家庭,了解他们的学习及生活情况,鼓励他们要勇于面对眼前困境,保持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自立自强,争取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同时还为孩子们送上慰问品及慰问金。

苏平片区妇联负责人施玲娟表示,希望通过活动,呼吁社会各界一起关心贫困儿童的身心健康成长,提升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幸福感。“我们也将继续加大帮扶和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贫困儿童的良好氛围,以爱心暖童心。”施玲娟说。

关爱女工

开展健康讲座

21日,实验区总工会在国网平潭供电公司举办关爱女职工心理健康讲座,推进女职工素质教育进基层、进企业,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帮助女职工更新思想观念、塑造阳光心态。50多名女职工参加讲座。

此次培训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友隆作以“亲子关系与孩子学习如何两全其美”为主题的专题讲座。通过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语言、深入的剖析,张友隆与参加讲座的女职工互动交流,帮助提升女职工对心理健康的认识,舒缓和释放心理压力。

“在讲座中学到了许多与孩子正确的相处方式。”国网平潭供电公司女职工林蔚贞说,心理健康讲座帮助女职工们以更好的心态和充沛的活力投入生活工作中。

净化环境

清理沿街垃圾

20日,金井片区如意社区开展以“文明平潭 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进一步净化环境卫生,改善社区人居生活环境。

在如意社区,志愿者们分工协作,他们有的拿着铁锹,铲除石头砖块、有的用钳子捡拾垃圾杂物、有的忙着清除地面杂草。经过近2个小时集中清扫,街道恢复了干净整洁。“通过自己的双手,把我们的社区变得更干净更整洁,感觉很有意义,很有成就感。”志愿者林凤说。

现场,不少小区居民也主动加入整治活动。家住正荣润海小区的居民王友礼帮助志愿者拔除杂草,忙得不亦乐乎。“这是做好事,应该支持,刚好有空就过来帮忙了。”王友礼说。

如意社区党支部书记李雄表示,此次活动倡导“改善环境共享健康”的文明理念,有助于形成“清洁环境携手共守”的良好创建氛围,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保护财产

提升防范意识

近日,人民银行平潭支行组织实验区内的商业银行开展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提高广大群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

宣传现场,工作人员重点对老年人、妇女、农民工等社会群体,通过以案例讲解的方式面对面向市民普及非法集资的常见种类、形式和主要手段,以及非法集资的危害、防范方法等知识,进一步提升市民对非法集资的认知。

此外,各商业银行在网点LED上滚动播放非法集资标语,增强广大社会公众防骗意识和技能。同时,各商业银行在银行网点主动向客户讲解非法集资知识,提高他们的金融风险意识,保护消费者的财产安全。

(平潭时报记者 杨咏林 何燕 周寒冰 林舒玲 孙梦玲 通讯员 陈清 冯淑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