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市多地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掀起学习热潮
http://wmf.fjsen.com 2020-07-23 15:12:3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7月3日,三明市民法典宣讲团政法专场报告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

文明风7月23日讯(通讯员陈渴)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教育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连日来,福建省三明市多地积极创新宣传形式,努力增强宣传实效,展开了灵活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形成浓厚的宣传造势氛围。

《民法典》“进机关”

三明市依法治市办组建民法典普法宣传队伍,精心组织多形式、见实效的民法典集中宣传和以案释典活动,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及时满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法治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7月3日,三明市民法典宣讲团政法专场报告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报告会以“中国民法典的创新与发展”为题,从民法典是新时代民事立法的重大成果、民法典编纂的体系创新、民法典各编创新内容解读、人工智能时代对民法发展提出的新挑战等四个方面对民法典进行了解读。报告内容丰富、视野开阔,既有理论阐述,又有实践案例,是一场生动的专题辅导。

沙县人社局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解读讲座,就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创新亮点等方面进行一一解读。民法典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人社部门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和社会发展助推器,更要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的重要意义,结合人社服务职能推动民法典贯彻落实,做好民法典的宣传教育工作,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

《民法典》“进乡村”

6月中旬起,大田县人民法院志愿者走进各乡镇,连续开展民法典法律宣传系列活动。活动现场,青年干警通过提供法律咨询、摆放宣传栏、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民法典》主要内容、诞生经过以及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进行亮点解读。通过活动,将新修订的《民法典》送到群众身边、深入群众心中,让群众真正认识到《民法典》是保护老百姓自身权益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

沙县人社局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解读讲座,就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创新亮点等方面进行一一解读。民法典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人社部门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和社会发展助推器,更要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的重要意义,结合人社服务职能推动民法典贯彻落实,做好民法典的宣传教育工作,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

《民法典》“进校园”

“遇到校园勒索,怎么办?”“高空抛物伤人,责任要自担?”泰宁县大田乡志愿者深入大田乡中心小学,以专题讲座、以案说法等方式,对《民法典》进行普法宣传,引导学生们从小增强自觉学法、知法、守法的意识,养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同时,志愿者还以问答互动的形式,把《民法典》条文融入日常生活中,倡导师生们共同学习、应用《民法典》,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泰宁县水南小学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学习《民法典》,学通弄懂《民法典》不但能帮助教师维护自己的权利,更需要通过老师的宣传教育,把法律知识传递给学生,让他们明白日常生活中的法律权利和义务,为维护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和教学秩序提供助力。

永安市组织普法志愿者走进校园,结合校园欺凌、未成年人参与网络付费游戏无法追回款项、毒品危害等热点话题,为学生们宣传《民法典》与保护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知识。

《民法典》“进军营”

沙县邀请福建竞成律师事务所律师为100余名县民兵营营长和民兵信息员开展《民法典》法治讲座。针对《民法典》出台的相关背景、意义及其构成体系逐一作出讲解,并结合现实案例,对该部法典热点法条、重点法条及有关变化作了解读,受到官兵们的热烈欢迎。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大田县人民法院、沙县人社局、泰宁县委文明办等 三明市委文明办陈渴综合整理 图片来源各级文明单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