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新风润童心 莆田推动家风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http://wmf.fjsen.com 2020-07-23 10:15:50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家风家训,维系着情感血脉、彰显着文化传承。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良好的家教和优秀的家风,近年来,福建省莆田市以家风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从市宣讲小分队走进社区话家风到形式多样的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活动;从打造“社区家长学校”到“儿童之家”的建成投用,一系列丰富的举措以良好家风为切入点,立足实际整合资源,充分挖掘本地特色,为青少年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他们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让美好家风在寻常百姓家里代代相传。

和美家风润泽童心

北岸29个“儿童之家”建成投用助力孩子快乐成长

小朋友在阅读书籍 图片来源:美丽北岸 

近日,在北岸东埔镇西山社区的儿童之家,一些小孩正在认真阅读。近年来,北岸妇联通过精心建设阵地、精细开展活动、精准关爱帮扶,高效整合村级优质资源,开展“儿童之家”示范点创建活动,目前全区已建成29个儿童之家。

近年来,北岸妇联每年从工作经费中筹措1-3万元用于儿童之家项目建设,按照社区条件和儿童需求,成熟一个建一个,建成一个开放一个,配套设施有儿童游乐区、阅读区、游戏用品(玩具)、体育活动器材(用品)、大人休息区等。目前,全区已建成配有专属场地的儿童之家12个,与家长学校、四点半课堂、农家书屋等共享场所的儿童之家17个,全区儿童之家覆盖率达76.3%。

据悉,儿童之家作为补缺性儿童服务阵地,是服务儿童、保护儿童的重要载体和活动场所。北岸各级妇联主动作为,加强与教育、民政、团委等部门协作,引进社工模式,多元化开展儿童之家“阳光成长乐园”项目,周末开设“假期特长培训班”,为孩子们免费提供涉及音乐、绘画、写作等多种课程,提升学生的文化涵养;每季度定期开设一堂家风家教课;不定期举办亲子互动、亲子阅读等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们一起体验美好的陪伴时光。

“她”力量 做好“家”文章

莆田市妇联打造“社区家长学校”促进家家幸福安康

截至目前,莆田市建设社区家长学校796个,建校率82.06%;示范性社区家长学校比重达63.69%,去年一年开展培训1002场次,10万余人次参与。

 

莆田市首批援鄂医护人员零距离分享抗疫故事,现场传授急救知识。图片来源:莆田市妇联 

7月16日,在涵江区涵东街道顶铺社区,一堂特殊的课程正在进行。面对当地困境留守儿童,莆田市首批援鄂医护人员零距离分享抗疫故事,现场传授急救知识。孩子们收到了暑期礼物《少年儿童学党史》《少年儿童学国史》等书籍,还当场进行手工DIY,唱响经典红歌,传承疫情之下的家国情怀。 

这堂课是“守护童年,牵手共成长”暑期主题活动之一,为“分享抗疫故事·唱响经典红歌·传承家国情怀”三个篇章,由省妇联、市妇联主办,涵江区妇联、区民政局、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涵江医院协办,由此启动福建省家庭教育进社区暨顶铺社区困境留守儿童暑期关爱活动。这也是莆田市推进“党建+社区家长学校”的一次尝试,通过做足“家”文章,进而积极探索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家庭教育事业事关千家万户,更是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保障。市妇联围绕推动当地家庭教育五年规划(2016-2020年)实施,积极探索建立家庭、社会、学校三位一体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截至目前,莆田市建设社区家长学校796个,建校率82.06%;示范性社区家长学校比重达63.69%,去年一年开展培训1002场次,10万余人次参与。

自2018年起连续3年,莆田市每年创建20个市级示范性儿童之家和社区家长学校,市财政按每个2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已打造37个市级示范点。今年5月,市妇联挂牌“莆阳家庭书院”,由市妇联家儿部牵头,强化对家庭教育的实施,全力打造莆田市家长学校总部模式。

“我们积极对接省家庭教育研究会专家资源,组建父母微信群,引入家庭教育直播课。”市妇联家儿部部长林艳介绍,通过“菜单式”送课上门,莆田市每年开展家庭教育“百千万”工程,邀请省级专家来莆,市、县区、乡镇(街道)、社区(村)四级联动,深入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农村、部队等地,根据各地各单位“点单”配送定制课堂。同时,积极探索“妇联+社工+志愿者”工作模式,在全省率先打造好家风宣传及社区家长学校建设项目,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推进落地实施,引入省家教研究会优质资源,为社区家长学校专业护航。日前,市妇联启动2020年市示范性儿童之家和社区家长学校候选社区调研工作。截至目前,共有候选社区33个。市妇联随即全面开展实地调研,并将从中择优确认20个社区(村)作为市级示范点,给予每个点20000元经费补助。

据介绍,今年,莆田市还将实施莆阳好家风宣传打造项目,挖掘、收集、整理、传播莆田好家风,塑造本土家风品牌,通过“莆阳好家风”线上视频课+样板课,形成一支“能讲、会讲、爱讲”的好家风宣讲团队,助力美丽莆田家庭教育工作再创新局面。

助推基层治理创新

莆田市宣讲小分队走进铺尾社区弘扬好家风好家教

莆田市宣讲小分队走进涵江区铺尾社区 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7月7日,市宣讲小分队在涵江区涵东街道铺尾社区开展“小分队说理”活动,为社区妇联工作者宣讲家风家教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做好家庭儿童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风,说的是‘小家’,着眼的是‘大家’……”市宣讲小分队巾帼队成员、市妇联副主席郑丽萍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习近平总书记谈家风、家风家教的现实启示、回应群众期盼进一步做好家庭儿童工作三方面来阐述加强新时代家风家教建设的重要性。

“听了宣讲,我进一步感受到家风家教的重要性。这次宣讲对今后开展家风家教进社区工作,也很有帮助。”涵东街道铺尾社区妇联主席郑建美说,立家规、正家风是一种责任担当,作为妇联干部,她将依托“党建+”邻里中心,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弘扬和培育良好家风家教,做好家庭教育,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市宣讲小分队巾帼队是莆田市百支宣讲小分队之一,共有15位成员,以全市“辉煌70年 美丽新莆田”理论宣讲比赛中涌现出的优秀女选手和妇联系统“巾帼大宣讲”活动中遴选出的优秀女性为基础组建而成。巾帼队成员涵盖了教师、机关干部、企业职工、医护人员、村居一线工作者等不同群体,她们既是政治素质过硬、理论素养深厚的理论骨干,又是各自领域和岗位上的业务能手。她们活跃于基层宣讲一线,助推基层理论武装工作走深走实走心。(稿件来源:湄洲日报/莆田市妇联/涵江区委文明办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