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宁德打造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让“孝老敬老”成新时尚
http://wmf.fjsen.com 2020-07-22 17:38:15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图为宁德市社会福利中心活动室内,几名老人正在下棋。叶伏国摄

近年来,宁德市着眼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保障,积极探索创新,初步构建起了以“公建民营、医养结合、社区居家、康养旅游、互联网+”为特色的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全市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政策铺路,凝聚养老社会合力

宁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工作,连续三年将养老补短板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市对县政府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并先后出台了《“十三五”宁德市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宁德市2018-2020年健康老龄化行动计划》《宁德市主城区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等规划文件,为指导各级、各部门开展养老工作做好顶层设计。

图为宁德市社会福利中心内,老人正聚集一起唱歌。叶伏国摄

2019年10月,宁德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养老事业发展的工作措施》,“含金量”十足的21条举措,围绕“加大民营养老扶持力度”等五个方面,推出了一揽子利好政策。特别是“减轻养老服务税费负担,对消防整改合格的非营利性民建民营养老机构,按照整改费用的60%给予奖补资金”等针对性措施,有效促进了宁德市养老机构设施和服务质量提档升级。

2017年以来,宁德市养老补短板项目总投资10.42亿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8.78亿元。各级财政投入资金1.3433亿元,以10%左右的公共财政资金,撬动和吸引了90%的社会资金投入养老补短板项目建设,实现了政府与社会聚力参与养老补短板的目标。

孝老互助,创新农村养老模式

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和农村中青年劳动力的转移,农村高龄“空巢”、特困老人的养老照护成了一大难题,也成了外出务工子女最大的牵挂。为满足农村“空巢”老人和特困老人的助餐养老需求,宁德市积极探索创新,在全市推广集长者食堂、日间照料中心、慈善助老超市和特困供养服务功能为一体的慈善幸福院。

图为老人在古田互助“孝老食堂”内用餐。古田县文明办 供图

蕉城区黄田村是宁德市首个试点,该村慈善幸福院于2014年竣工,服务对象涵盖村内的五保户和空巢、特困老人。幸福院不仅为老人提供低价优质的用餐、保洁等生活服务,还与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挂钩,依托“海云工程”,为老人提供医疗救助。慈善幸福院模式,不仅有效破解了农村“空巢”、特困老人用餐、照护困难问题,还能拓展其交际圈,使其精神状态和心态得以改善,有效增强老人们的幸福感、满足感。

如今,宁德市已建有慈善幸福院、“互助孝老食堂”等21所,农村养老服务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

四社联动,破解城区照护难题

不同于农村家族式聚居,城市老年人的居家模式相对独立,服务需求更加多样。为提升城市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宁德市建立了以社区基层政权为基础、社会养老专业化企业为平台、社会组织为服务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四社联动”养老机制,面向社区居民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古田县总结推广了“小巷管家”做法,将每个社区划分为500人左右的居民小组,每个小组选派1名志愿者担任“小巷管家”,负责“三清(左邻右舍人头清、巷头巷尾户头清、困难群众底数清)四行动(日常巡逻、老弱探视、异常报告、救急告警)”。同时,由财政拨付资金,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引进专业社会组织对“小巷管家”进行养老服务培训。并建立数据信息系统,与“小巷管家”联动响应,相互监督,确保信息掌握及时,关护不出疏漏。

此外,福鼎市也推出了居家养老互助的“时间银行”、福安市推出了与基层网格共建的“社区智慧养老网络服务中心”、蕉城区推出了与慈善志愿者合作的“慈善+养老”模式等,“四社联动”的养老服务机制,给空巢独居老人们带去了满满的善意。(宁德文明网综合东南网、宁德市民政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