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转角有爱 三明市“日月星”志愿服务驿站传递城市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20-07-17 15:34: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三明志愿服务驿站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文明风7月17日讯(通讯员 陈辰酉)6月30日,记者从市委文明办了解到,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打造志愿服务站“升级版”——“日月星”志愿服务驿站,目前共有30个。志愿服务驿站品牌“日月星”,取太阳、月亮、星星之意,寓意志愿服务日行一善、月积一德、星火燎原。

遍布在市区大街小巷各个角落的“日月星”志愿服务驿站是怎么运作的?主要为市民提供哪些志愿服务项目?市民对志愿服务驿站评价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市总工会志愿服务驿站、万达广场志愿服务驿站和起飞公园志愿服务驿站相关负责人和市民。

歇息一下,再干活

市总工会志愿服务驿站,设在市总工会大厦一楼的市职工服务中心大厅入口右侧。记者看到,这个志愿服务驿站给在这里休憩的户外劳动者提供了一张玻璃桌和四把座椅,便民药箱、微波炉和电磁炉依次摆放在墙角的木桌上,木桌边还摆放了一个桶装水饮水机和一个挂着五把雨具可供借用的架子。

“在市职工服务中心大厅腾出专门区域设立志愿服务驿站,我们给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憩的舒适场所。他们口渴了可以免费饮用桶装水,携带的饭菜冷了可以免费使用微波炉或者电磁炉加热,身体不舒服了可以使用便民药箱里的应急药品。给他们提供一些工作生活便利,让他们感受到工会组织家的温暖。”市职工服务中心主任练玉强对记者说。市、区两级工会组织牵头建立的志愿服务驿站(户外劳动者休息室)共有15个,今年将对这些志愿服务驿站(户外劳动者休息室)进行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申报建设省级户外劳动者休息室示范点。

市职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小范告诉记者,户外劳动者在夏天时进来驿站取饮用水比较多,除了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接送孩子的家长、路过的市民、下课的孩子也经常来驿站休息。负责清扫东新二路路面垃圾的环卫工人姚兴芝说,她工作口渴了都会到驿站取点饮用水喝,驿站的工作人员都非常热情,服务十分周到,这让她很欣慰。

“有什么可以帮到你吗”

万达广场志愿服务驿站位于市区北大门、人流量最大的广场,梅列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承接这个驿站,将它作为联谊会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的阵地。110多名志愿者常年在此轮值,开展提供热水、手机充电、物品寄存、咨询问路、雨具借用等便民服务。并根据各自特长开设一月一主题“好人公益微课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家风家训、心理健康咨询、妇女儿童维权等宣传教育。

“周一到周五由市政工程养管中心退休工人陆小均在驿站为大家提供志愿服务。周末和节假日每天分为两班,每班安排联谊会成员3人值班服务。” 万达广场志愿服务驿站负责人陈惠青对记者说。驿站工作人员秉持“文明自己、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主动为过路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这里过路群众多,附近也有不少环卫工人和交警,很多人口渴了都会来到驿站取水喝。驿站工作人员在夏天的时候每天要到距离驿站50米远的净水源装3桶饮用水,每桶水重20多公斤。一些老人或小学生没有零钱乘坐公交车,或者身上没有手机与家人联系,来到驿站寻求帮助,都能得到热情贴心的服务。一些市民在万达广场购物后临时有事,经常会将东西寄存在驿站,还有一些外地人携带行李来到三明逛广场的时候,也会把行李寄存在驿站。对此,驿站工作人员都会细心地帮忙保管。

陈惠青给记者讲述了驿站工作人员王镛自掏腰包给一位外地打工者出路费的感人故事。6月13日,一位外地打工者到驿站问路。王镛看着这位民工浑身湿漉漉的,赶紧先拿杯饮用水给他喝。当这位打工者说到“因为身上没钱,来到三明已经走了200多公里,准备继续走路到厦门同安马巷务工”时,王镛顿生怜悯之情,从身上拿出一张面额100元的钞票和1元零钱给他,引导其先乘坐公交车到三明长途汽车站,后再乘坐班车到厦门同安。这位外地打工者临走时,不停地道谢。

可供休憩的地方

列东起飞公园,住在附近的退休老人经常在这里打牌、散步。起飞公园志愿服务驿站未建之前,遇到天降大雨的时候,在公园打牌、散步的退休老人只能跑到公园厕所躲雨,等到雨停了才回家。身上携带的水喝完了,只能步行到外面的便利店买水。公园的石凳都是固定的,观摩别人打牌也只能站着。

“驿站为这些退休老人休闲娱乐提供了不少志愿服务项目,包括饮用水、板凳、应急药品、雨具等,下雨了可以进来驿站躲雨,着急回家了也可以借用驿站的雨具。”从今年5月1日起,每天来到起飞公园志愿服务驿站值班的志愿者陈凤英说。看到公园这些退休老人得到驿站的志愿服务后开心的样子,她觉得志愿者工作十分有意义,让她在退休之后重新找到生活热情和人生意义。

住在梅列高岩新村,每天都会准时到起飞公园“打卡”的58岁丁阿姨说:“驿站提供的服务非常人性化,切实让我们这些在这里休闲的退休老人感受到这座文明城市的温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