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同安区
省五星级志愿者刘志勇:做公益让人开心 将微笑传递下去
http://wmf.fjsen.com 2020-07-17 09:57:41 吴鹏波 张荣森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今年端午节期间,刘志勇(中)参与志愿服务,为社区老人做粽子。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16日讯(通讯员 吴鹏波 张荣森)刘志勇,厦门市同安区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会长,从事公益事业9年来,足迹遍布同安的高山、平原、沿海。他和志愿者们交通劝导,服务百姓,传递着文明;他和志愿者们孝敬老人,扶贫帮困,传递着爱心;他和志愿者们清理垃圾,洁净沙滩,守护着美好的家园……刘志勇是全省五星级志愿者,他带领的同安区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则被中国社会组织评估为5A级志愿者组织。“做公益能够让人开心,当看到被帮助的人露出开心的微笑,我的心里暖暖的。”刘志勇说。

协会人数同安最多

2012年,刘志勇开始做公益。当时,他发起创建东山古庙志愿服务队,只有六七个人,在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干一些煮饭、担水的杂活儿。慢慢的,刘志勇发现,个人的能力有限,只有发动更多的人来参与公益活动,小爱才能汇集成大爱。他提出:“不奉献,你要青春做什么?”因此,在日常的公益活动中,他处处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带动周边的人一起向上向善,传递正能量,使得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常态化。

同安50多岁的苏大叔,以前整天在家游手好闲,无所事事。有一次,刘志勇带着志愿者们去慰问老人,苏大叔看到后非常感动,便加入了协会。苏大叔发挥书法特长,每年春节的送春联活动,他都要书写几千副对联,送给有需要的人。有时候写春联甚至要写到凌晨,他也从不叫苦叫累。刘志勇说,做公益彻底改变了苏大叔的人生观,他不仅改掉了爱玩儿的习惯,日常生活中也变得更有责任感。

在刘志勇带动下,同安区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队伍越来越壮大,目前已经注册的志愿者有903人,人数为同安区最多。协会中,最大的志愿者72岁,最小的志愿者才上小学一年级,志愿者来自同安各个地方,各行各业。同时,协会有爱心商家100多家,拥有10支民俗文化文艺服务分队,是同安一支重要的公益力量。

服务时间全省最长

近日,刘志勇带领协会的志愿者们,给同安区堤内村的困难户们送去了温暖、送去了爱心。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与困难家庭进行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并送上米、面、油等慰问品。刘志勇说,用实际行动把温暖送到最需要关爱的困难群体,让爱心传递更周到、更温馨,这是爱心厦门的生动实践。

慰问困难群众,只是协会众多公益活动中的一项。近些年,刘志勇在同安区委文明办的指导下,积极带领协会打造“益同来”品牌。“益同来”谐音“一同来”,核心理念是一同加入协会做公益,一同参加活动,一同提升进步。在“益同来”品牌的带动下,刘志勇带领志愿者们不断拓展志愿服务新亮点、新领域,主动与敬老院、特殊教育学校、残联、红十字、福利院、未成年疫苗接种站等单位共建,积极开展敬老爱老、拥军慰问、文明创建、公益慈善、文化服务、文物保护、海岸净滩、帮助残疾人、节庆安保、等服务活动。仅2019年,协会就组织各项活动152场。数据显示,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目前服务活动总时长达到了87万小时,为省内最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刘志勇带领协会的志愿者们勇敢亮剑,坚守在同安区的六个交通枢纽,和医护人员、警察等一起,为出高速的人员测量体温并进行入厦健康登记等。据统计,从2月2日—3月31日,协会共发动800多名志愿者参与战疫,奋战56天,志愿服务时长78768小时。多年来,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有十多人获得同安区“最美志愿者”称号,刘志勇本人荣获“厦门市文明市民标兵”,协会获评厦门市“最美志愿服务组织”,该协会已成为同安区乃至厦门市志愿服务的一张名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