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坚守传统突出特色 让非遗在传承中历久弥新
http://wmf.fjsen.com 2020-07-09 15:14:3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7月9日讯  布袋木偶戏是福建漳州特色的非遗名片之一,它融合有芗剧、漳绣、木偶雕刻等独具特色的漳州传统文化。漳州市不断推动非遗传承工作,让一代代人了解、感受非遗的魅力,迸发出强劲的非遗传承力量。

跨越海峡 显现文化效应

近日,在漳州市布袋木偶剧团里,好戏连续上演。一个个精致的布袋木偶在表演者的演绎下,生机灵动,仿佛被赋予了灵魂,令围观者啧啧称奇。

作为一张文化名片,漳州的布袋木偶戏有着淳朴的艺术风格、灵巧的操纵技艺、生动的木偶造型,是中国木偶戏中独具特色的地方剧种,同时也是闽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戏剧剧种之一。台湾布袋木偶戏是从漳州传过去的,经过了在当地的发展演变,引入了更多现代戏中的声光电效果,朝着霹雳戏、金光戏的方向发展。而漳州的布袋木偶戏则更加注重掌上基本功,力图塑造更加逼真的人物形象。

漳州布袋木偶戏传承人洪惠君回忆起首次赴台演出,仍旧心情激动。1996年底,他跟随漳州布袋木偶剧团漂洋过海,到台湾交流演出。台湾许多小学生家里都有木偶,看到他们的演出,都看得入神。当时台湾已拥有500多家木偶剧团,但漳州剧团的到来却引起了当地的轰动。

自漳州布袋木偶剧团入岛一炮而红后,闽台两地的木偶戏交流迅速升温,开展了多次交流演出。“布袋戏从闽南一带起,传入了台湾各地及东南亚各国。”洪惠君说。

跨越时光 不变坚守传承

“食中二指之间的开角,要达到90度,这样才能更好地操控木偶,这是我们选取演员的门槛。”洪惠君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他的嗓音浑厚,在谈论木偶表演之时,他手指翻飞,十分灵巧,又充满着力度。

“别看我们木偶演员在幕后,不像其他剧种的演员在台前,但是唱、念、做、打的基本功夫同样不能少。木偶戏演员都是”全才“,生、旦、净、丑样样精通,一人分饰多角。”

说着,洪惠君拿起一男一女两个木偶,随着木偶动作交互,他变换着男女双声,很是生动,一下子把观众带进了情境里。

进入剧团数十年间,洪惠君日日苦练基本功。在他看来,一日不练,功夫就会落下不少。最基础的“扯指”(将食指中指分开),他一有空就会练,锻炼手指的灵活性和柔韧度。

木偶技艺早年间的传承方式是‘师带徒’,学生拜师,跟随师父学习表演,精进技艺。早些年,剧团里面会组成小分队,到村里的戏台演出,每个分队两到三个人,一演就是4个小时。一名演员要演出多个角色,很辛苦,但是对自身的功夫有很大的提升作用。

跨越艰难 绽放创新魅力

“一种艺术,只有不断创新发展,才能够一直保持活力。”在洪惠君看来,布袋木偶这一种艺术形式可以和多种元素相结合,带来全新的活力。

在练习演出之余,洪惠君也在传统表演艺术的创新上花了不少心思。他发现,有的演员手指不够长,操控木偶困难,他便发明了“手指通”作为表演辅助工具。

另一边,洪惠君也尝试着剧本的创作。1984年,他开始担任木偶戏导演。让他意想不到的是,他导演的首部木偶戏《两个猎人》一炮而红,获得了全国木偶戏比赛7个奖项。同时,该剧目在“第八届国际木偶比赛”中荣获“最佳动画奖”,这也是该比赛的最高奖项。

“艺术的传播和交流没有国界。”改革开放以来,随着老百姓文化需求的提升,洪惠君也看到了木偶表演的巨大潜力。在他看来,民族的往往更有国际性,于是编排了一系列重技巧、轻台词的剧本,推向国际舞台。“语言的形式终究有限制,汉语的表演外国人听不懂,但是好看的技巧花样则更有普适性。”在洪惠君的带领下,剧团登上了美国、英国、法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舞台,吸引了一批海内外的木偶“粉丝”。(福建日报 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