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宁德:文明新风吹满城 基层治理让群众“C位出道”
http://wmf.fjsen.com 2020-07-09 15:04:09 龚健荣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更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倾听民情民意,排解民忧民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多年来,宁德市乡村争当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排头兵,形成“晨巡晚议”“凤亭议事”“义务消防队党建联盟”等制度,成为该市探索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制度化渠道的生动注脚。

晨巡晚议

党群干群关系更紧密

傍晚时分,暑气渐渐消散,古田县凤埔乡苏墩村党群议事长廊传来阵阵热议声,党员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聊起了家长里短,议起了村务村事,大家都没有拘谨之意。

苏墩村的党群“议事长廊”。图源:闽东日报

苏墩村是1958年实施整村搬迁而形成的库区移民村,彼时村民安土重迁,面对陌生荒芜的环境,颇觉失落不安。看到乡亲们意志消沉,苏墩村第一任党支部书记周开华选择走到群众中去,解开大家的心结。

晨起,周开华带着村干部在村里巡逻,大路小路走一遍,挨家挨户访一访,第一时间知晓村里的大事小事,及时帮助村民解决遇到的问题。晚间,待群众劳动结束后,村党支部又组织党员干部群众集思广益,民主商议村集体事务。渐渐地,苏墩村群众对移民政策多了理解,对党组织多了信任,纷纷安下心来重建家园。

60余年间,苏墩村历经九任村党支部书记,他们一任接着一任传承发展“晨巡晚议”制度。从最初的聊生产、谋出路,到如今谈发展、学政策,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建言献策,坚决不搞“一言堂”“一刀切”。

为了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村两委近年来又完善了议事决策、党务村务公开、村干部“双述双评双考双挂钩”、“三资”监管等制度,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令乡村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当年建设新村时,周开华建议在相邻的两座房门之间搭建一座“过雨亭”,如此家家户户凡事有个照应,矛盾心结说清道明就能“雨过天晴”。不曾想,“过雨亭”果真成为苏墩村“心齐人和、风正气顺”的真实写照。

凤亭议事

干部群众同台唱大戏

仲夏时节,走进周宁县咸村镇云门村,只见山水之间尽显浓郁畲族风情,特色鲜明的民居、山寨门、鼓楼将畲村妆点得分外别致。

云门畲村门楼。图源:闽东日报

云门村地处偏远,曾经是少数民族贫困村,群众对脱贫增收充满了期盼。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乡村治理能否取得成功,关键在于是否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016年,云门村党支部根据畲民喜爱到空旷场地聚集拉家常、对山歌的传统习惯,在村内建设了一座占地约60平方米的“凤亭”,既可遮风挡雨,又可说事议事。

依托凤亭,云门村开通“民情直通车”,巧用农村喜庆节日、茶余饭后的农闲时间,推行以党支部领头的“恳谈提事、民主办事、全程督事”的“凤亭议事”规则,打造集党员教育管理、便民服务、助困帮扶、矛盾排解于一体的党群综合服务平台。

农历每月初六、十六、二十六是云门村的“集中说事日”,村党支部安排人员轮流在凤亭值班,组织党员干部群众互相“说事”。村党支部还结合每月“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开展“一月一串门”活动,上门走访忙于生产、居住偏远、联系不便的群众。

畲村“凤亭议事” 郑文敏 摄

在“二月二”“三月三”等传统节庆日,村里的党员代表、宗族长辈组成议事会,采取民主投票方式约定村务事项,村党支部就群众提交的村务事项召开讨论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确保每个项目建设都符合群众期待和需求。

“凤亭议事”制度将过去党员干部唱独角戏变为干部群众同台唱大戏,激活了乡村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近两年来,云门村通过征求民意、集纳民智,先后实施了畲族特色山寨门、鼓楼、墙面彩绘、凤凰休憩园、文化展示馆等多个村建项目,明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党建联盟

聚合民间义务消防队力量


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图源:闽东日报

在寿宁县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营地,一辆多功能抢险救援车上喷涂着“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两项国家级荣誉称号,这是全队近60名义务消防队员向社会作出的“使命必达”的郑重承诺。

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成立于1990年9月,在此之前南阳镇连发三场大火,导致部分民宅、林地被毁。为应急自救,也为保乡亲平安,当地一群有识青年自发组建了义务消防队。

1990年,寿宁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建队时,队员们一起合影留下老照片。

30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努力克服资金、设备、场所缺乏的不利条件,累计出警1000多场次,成功扑灭各类火灾近700起,参加抗台防洪抢险200余次,足迹遍及全县各乡镇甚至远达浙江泰顺县,赢得各地群众交口称赞。

如今,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已成长为集“义务消防、治安巡逻、抢险救灾、维护和谐”四位一体的基层群防群治社会组织,带动13个乡镇在1998年至2013年间全部成立义务消防队。

作为奉献社会、造福乡梓的重要力量,寿宁县14支乡镇义务消防队凝聚起了所在地群防群治的合力,但仍存在“各自为战”的不足之处。为此,该县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打破“条块分割”的义务消防队组织架构,探索以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党支部为中心,建立全县义务消防队党建联盟,通过实行“三个三”联动机制,有效推动乡镇义务消防队资源共享、救援联动、服务联创。(闽东日报记者 龚健荣)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